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開局之周,先聲奪人

2018年01月08日15: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開局之周,先聲奪人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注定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剛剛過去的一周是開局之年的開局之周,注定不同凡響、意味深長。

  以兩天打“兩虎”開局亮相,以強力問責先聲奪人……上一周,全面從嚴治黨精彩紛呈,中央的堅定決心和鐵腕行動,打消了多少人“差不多了”的念頭、“法不責眾”的想法和“蒙混過關”的僥幸。

  這樣的決心和意志,讓人們對全面從嚴治黨充滿信心,對新的征程滿懷期待。

  這個時候,再回看去年年末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委工作匯報時的新聞稿,更能感受其分量:“要把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決不半途而廢。”

  這是對全黨的警醒,也是對全國人民的承諾。

  時間是偉大的作者,忠實地記錄著全面從嚴治黨的鏗鏘足印。讓我們回溯時間的腳步,再次感受一周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和速度——

  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再次宣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1月4日,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被查﹔此前一日,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落馬,中央紀委連打“兩虎”,引爆輿論場。反腐敗沒有休止符,對於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來說,時過境遷、既往不咎永遠隻能是痴人說夢。

  1月3日,中央紀委公布重磅消息“河北省委對張家口市及有關縣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嚴肅問責”。一次問責,擼掉了兩個縣委書記、兩個縣紀委書記和一個縣長,相關領導干部均受到嚴厲追責,眾多媒體感嘆力度“罕見”“在脫貧攻堅這個重大政治命題上閉目塞聽、失職失責,后果真的很嚴重”。這次雷霆問責,打響了持續三年、覆蓋全國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頭炮”,意義決不限於一地、一事、一時,釋放出的信號再明確不過——脫貧攻堅責重泰山,在這個問題上失職失責,誰也跑不掉!

  上一周,還有許多令人難忘的瞬間。比如,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蹄疾步穩,一些地方市縣兩級監委組建完畢,陸續挂牌……

  毫無疑問,開局之周為新的一年開了一個好頭,從中清晰地看到了黨中央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氣魄和定力。尤為重要的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號角,讓黨心民意同頻共振,在一聲聲叫好和一次次點贊中,凝聚起向前奮進的磅礡力量。

  新的一周,我們即將迎來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那是新的期待、新的進發。(記者 李志勇)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