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持續發力反“四風”

劉少華  郭超凱

2018年01月0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四風”曝光台發布3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案例,指名道姓發布了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礦區人民法院院長朱志杰、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區衛計局原副局長易應良、酒鋼集團公司工程建設管理部副部長張敬民等3人的問題及其處分。

這背后,是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自上而下反“四風”的力度持續增大。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是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2017年12月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於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迅速傳達學習並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以體制機制改革加強作風建設

持續加碼反“四風”,必須建立長效的體制機制。過去5年多來,這一經驗屢屢奏效﹔中共十九大以來,制度建設邁上新高度。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辦法》和《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諸多規范公權力用房、用車的新舉措引發關注。

其中,《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辦法》是中國首部全國層面統一規范各級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的黨內法規,新規意在解決當前辦公用房中出現的職責不清、調劑困難、超標建設等六方面突出問題。

而作為中國公車改革的新規,《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以全面實行公務用車編制和標准管理為核心,強化配備、使用、處置等全流程管理,著力構建公務用車管理新制度,確保管用、實用。

系列配套制度的相繼出台,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源頭上剎住“四風”提供了可執行、可操作的頂層規范。

專項整治攻克作風頑疾

加強作風建設,必須鍥而不舍剎歪風、馳而不息揚正氣,從根子上拔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接連在官網上發布了四則漫畫,通過漫畫的鮮活方式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畫像。漫畫畫了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例如一些領導干部調研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調研現場成了“秀場”﹔一些單位“門好進、臉好看”,就是“事難辦”﹔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領導“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等等。

與此同時,各地紛紛就糾正“四風”推出針對性舉措,從嚴執紀,動真碰硬。

在四川,從2017年12月中旬起,省委派出3個專項督查組,分別由省紀委領導帶隊,對高校、國企等各單位部門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情況進行集中督查。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區紀委牽頭在全區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及時介入、及時查處、及時通報,綜合運用“四種形態”,嚴格監督執紀問責,持續釋放嚴管嚴查的明確信號。

在黑龍江,省紀委強調要梳理分析並切實掌握黑龍江省黨員干部“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新表現和老問題,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有針對性地進行破題整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