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系列綜述之一

2018年01月07日15:5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系列綜述之一

2017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決策部署,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反腐力度不減重拳頻出,正風肅紀馳而不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進一步鞏固發展

2018年1月4日,中央紀委發布消息,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這是黨的十九大后,繼2017年11月21日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11月23日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12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杰輝、2018年1月3日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落馬”后,第五個被審查的中管干部。

十九大后,打虎拍蠅力度不減,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堅如磐石的決心。

根據中央紀委網站通報,2017年以來至少18名中管干部接受組織審查,近40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處分,各地區各部門也查處了一批在本地區本部門有影響的嚴重違紀案件,嚴肅懲處“關鍵少數”違紀問題﹔

中央巡視組2017年對29所中管高校黨委開展專項巡視,對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對4個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巡視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

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34萬起,處理人數6.1萬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決不讓“四風”反彈回潮﹔

對民政部原黨組書記、分管副部長、派駐紀檢組組長管黨治黨不力,司法部原黨組書記在干部工作中嚴重失察等問題進行嚴肅問責,釋放出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聚焦基層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侵吞群眾拆遷補償款、套取民政救濟款、侵佔扶貧資金……2017年12月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月報,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52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進行點名通報,持續發揮教育、警示和震懾作用。

2017年以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為重點,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力度,細化措施、壓實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據統計,2017年1月至12月,全國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2.21萬個,處理15.91萬人,其中,涉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87萬個,處理6.45萬人,對基層黨委、紀委落實“兩個責任”不力、扶貧領域違紀問題頻發多發,以及有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不到位的,均嚴肅追究責任。

2017年,中央紀委共分三批公開通報了26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曝光了9起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並通過中央紀委網站每月集中曝光各省區市紀委上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共670起。通報曝光、加強督查、形成震懾,讓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打通基層“最后一公裡”。

民意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長至2017年的93.9%,提高18.9個百分點,進一步提振了黨心民心。

深化國際合作提高國際追逃追贓能力和成效

2017年12月6日,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經中央有關部門和雲南省追逃辦、省公安廳扎實工作,“百名紅通人員”第28號李文革回國投案。截至目前,全國“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51人。

2017年是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全面深化之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直接指揮下,中央追逃辦加強統籌協調,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密切協作。2017年以來,共追回外逃人員1300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347人,包括“百名紅通人員”14名,追贓金額9.8億元人民幣,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追逃追贓工作取得了政治、外交、反腐、社會綜合效應。

織密國際執法合作網絡,與英國等20多個國家反腐敗和執法部門就追逃追贓工作開展交流與合作,50多次與外國執法部門磋商重點案件,積極搭建多層次合作平台。加強日常監督管理,扎緊防逃籬笆,嚴厲打擊利用地下錢庄和離岸公司轉移贓款。

下一步,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力度不減,將進一步著力構建科學完備的體制機制,讓已經外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讓境外不能成為法外。(記者 姜瀟)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