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山西:整治“四風”護航轉型發展

2018年01月05日09: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西:整治“四風”護航轉型發展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違規公款吃喝、公款送禮,違規公務接待,違規發放福利﹔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發放福利,違規使用辦公用房﹔違規對子女結婚大操大辦,違規收受禮金﹔對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落實不力……元旦前夕,山西省紀委公開曝光5起“四風”方面典型問題,年關之前再次給全省黨員領導干部敲響了警鐘。

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整治“四風”問題,為山西能夠走出一條具有山西特色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道路保駕護航。在2017年12月召開的省委常委會上,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強調,要緊密聯系山西實際,立即行動,標本兼治,打好作風建設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省委常委要帶頭把自己擺進去,認真對照檢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的執行情況,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風”表現,並切實加以整改,給全省各級黨員干部作出表率,切實發揮“頭雁效應”。

山西省紀委作為全省糾正“四風”問題的“總指揮”,按照“打鐵先要自身硬”的原則,首先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遵循,充分認識“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復雜性,按照“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的要求,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扎實開展監督檢查,綜合運用明察暗訪、聯動協作、通報曝光、信訪舉報等措施,圍繞重點領域、重點工作,緊盯“關鍵少數”,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發現、嚴肅查糾“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嚴把“節日”關,近一年來,平遙縣採取“查、看、問、聽”等方式深入開展“四風”問題專項檢查。“查”即查取2016年以來的賬目、財物票據﹔“看”即實地查看食堂、辦公場所,看是否存在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等現象﹔“問”即針對疑似問題詢問相關人員,進行問題線索甄別﹔“聽”即聽取工作人員對本單位存在問題的情況反映。通過查賬務、看現場、問情況、聽反映等一系列具體措施,該縣紀委監委發現50個單位存在10個方面共計105個問題,並進行分類匯總,對可以整改的項目,要求被檢查單位限時整改﹔對疑似問題線索,依程序上報審批后進一步審查核實。

緊盯對扶貧資金動心眼、伸黑手,小官大貪、虛報冒領、克扣貪污各種資金等問題,晉中市借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東風”,把開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清風行動”作為改革試點向基層延伸、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抓手,讓制度優勢逐步轉化為治理效能。“清風行動”開展一年來,共發現問題線索117件,立案審查56件,黨紀政紀處分96人,收繳違紀所得、挽回經濟損失230余萬元,督促相關部門完善制度76項。這一執紀監督監察的新模式,為晉中市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因成效顯著,“清風行動”還被評為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十佳案例之一。(記者 李建斌)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