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黨員干部注意!元旦春節期間中紀委糾正“四風”打算這麼抓

2017年12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8年元旦、春節假期是黨的十九大后第一個重要節點,也是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后的第一個重要節點。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確保2018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

通知對元旦春節期間紀檢監察機關就“四風”問題的監督檢查提出了哪些要求?黨員干部應該如何避免違反相關規定?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解答。

■ 抓什麼?

1、嚴肅查處這些“節日腐敗”問題

通知介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肅查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所列“節日腐敗”問題。

翻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重點指出了這些“節日腐敗”問題:違規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用公款購買贈送賀年卡、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消費卡等,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或借機斂財,公車私用或“私車公養”,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

此外,中紀委在本次通知中還專門列舉了以下違紀問題:在機關或企業食堂、內部賓館和培訓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檔小區或寫字樓“一桌餐”接受吃請,以各種名義套取資金用於吃喝送禮,通過駐京辦或駐省會城市辦事處等機構安排年底宴請、送年貨節禮,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和旅游等隱形變異的違規問題。

作為黨員領導干部需對照以上這些問題自我排查,帶頭把住廉潔關口,守住紀律底線。

2、聚焦10個方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

通知還要求,要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個方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重點糾正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糾正走秀式調研、“推繞拖”、懶政庸政怠政、不出實績出經驗等反映集中的問題。

要把督促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辦法》作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切入口,及時受理群眾舉報和有關部門移送的公務用車、辦公用房管理問題線索,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

3、嚴查借“兩節”之機拉票賄選等問題

通知要求,要認真落實黨中央“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的要求,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嚴密防范和嚴肅查處借“兩節”之機搞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換屆有關工作健康有序開展。

■ 如何抓?

五個“要”形成監督合力

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作為,採取明查暗訪、隨機抽查、突擊檢查等方式,開展上下聯動、全方位立體化的監督檢查﹔

要聚焦地方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和縣鄉基層等領域,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向基層延伸,解決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的問題﹔

要緊盯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組、企事業單位紀委(紀檢組)“探頭”作用,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

要發揮新媒體、新技術作用,開設“兩節”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專區,鼓勵群眾通過各種形式反映“四風”問題線索,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

要建立“兩節”期間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對有關線索、輿情及重要情況,第一時間逐級報告,及時核查處置、上報結果。

此外,通知指出,對履行責任不到位,致使管轄范圍內“兩節”期間發生嚴重違規違紀行為,造成嚴重后果或惡劣影響的,既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又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典型問題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相關新聞


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中辦國辦印發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辦法和公務用車管理辦法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中共中央紀委發出通知要求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確保二〇一八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