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四風”監督哨:一年招待181次 班子集體受處分

——湖北省大冶市查處一起多次違規公款吃喝問題

2017年12月2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湖北省大冶市查處一起多次違規公款吃喝問題

  今年6月,湖北省大冶市紀委對一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作出處理決定,由於多次違規公款吃喝,大冶市中醫醫院黨委書記、院長胡先暢和醫院紀委書記劉益均2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黨委副書記李忠華,黨委委員、副院長鄒本金、姜榮才、柯南江4人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副院長胡智平(非中共黨員)受到行政警告處分,其他相關人員分別受到相應處理。因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班子成員一個不落受到處分,這在大冶市非常少見。

  事情還得從今年2月的一次審計說起。當時,大冶市審計局派專班對大冶市中醫醫院綜合改革情況進行審計,發現該院存在嚴重的違規收費和違規支出行為,違規公款接待現象非常突出。這一問題線索被迅速移交給大冶市紀委。

  經查,2015年,大冶市中醫醫院違反公務接待有關規定,在來訪單位沒有提供公函的情況下,違規招待累計181次,共支出費用87283元。2016年,該醫院在公務接待中,2次超標准安排陪餐人員。

  違紀事實的背后,是管理的缺位和思想的偏差。該院院長胡先暢在談話中說道,單位招待都在醫院食堂,不用現金結賬,地點隱蔽不易被發現,所以心存僥幸,在管理上要求不嚴。2015年8月12日,市衛計局來醫院檢查工作,紀委書記劉益均直接安排招待。該院8月份共招待28次,其中有10次違規招待,6名班子成員都能簽字報銷。2015年12月15日,市科技局人員來醫院開展相關業務,醫院在食堂招待花費800元,這次招待既是“同城”,又屬“無公函”,分管副院長鄒本金依然簽字同意報銷。

  “一年違規招待181次,醫院簡直成了‘招待處’!” 2017年5月,大冶市紀委對中醫醫院頂風違紀問題進行了嚴肅處理,該院7名班子成員全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該院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不僅沒有履行應有的管黨治黨責任,還參與違規公款接待,最終,兩人受到的處分,比其他班子成員加重了一級。

  剖析警示

  一所普通的二級甲等醫院,一年內光違規公款招待就多達181次,震驚之余,更多的是令人憤慨。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政治上認識和對待作風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馳而不息正風肅紀,發布禁令,明察暗訪,專項整頓,通報曝光,一連串“組合拳”直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著力糾正“四風”,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可是,高壓重拳之下,仍有人心存僥幸,公然頂風違紀,大冶市中醫醫院領導班子就是典型一例,必然受到紀律的懲處。

  這起典型問題充分暴露出在當前正風肅紀如此高壓態勢下,仍然有黨員領導干部存在政治意識薄弱、紀律規矩意識不強、“兩個責任”意識淡薄等問題。比如,大冶市中醫醫院黨委書記胡先暢,本應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卻完全無視黨紀黨規,任性用權、頻觸“紅線”﹔大冶市中醫醫院其他班子成員不僅不抵制、不堅決斗爭,還親身參與。這一方面警示我們,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差不多、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持之以恆、鍥而不舍抓下去﹔另一方面也警醒黨員領導干部,要把紀律和規矩牢記在心,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相關新聞


一周:國家發改委廳官耿書海被訴|四川公安廳廳官何宗志被訴

39名“大老虎”獲刑創十八大以來之最

圖解:警惕!中紀委揪出當前“四風”問題十余類新表現

中央紀委今年前11個月通報執紀審查211名省管干部

中紀委發布圖解詳細解答監委"訊問"怎麼問?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