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提高政治站位 扎實推進工作

2017年12月20日13: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提高政治站位 扎實推進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財政、社保基金會各級紀檢機構和紀檢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學懂弄通做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全面增強“四個意識”,緊跟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扎實推進紀律檢查工作。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黨對財政、社保基金會事業的絕對領導。加強對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和黨章黨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持財政、社保改革發展推進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就跟進到哪裡,及時發現和糾正打折扣、搞變通、做選擇等行為,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重點督促相關單位加大對重大財政資金分配管理使用、社保基金對外投資全過程的監督檢查力度,為黨和人民守好“錢袋子”、護好“養命錢”。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繼續保持對“四風”問題的高壓態勢,密切關注“四風”新動向新表現。同時,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認真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始終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研究和把握本單位全面從嚴治黨整體情況和規律特點。一方面,注重抓早抓小,按照嚴管就是厚愛要求,強化對黨員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綜合運用談話提醒、約談函詢等方式處理。另一方面,緊緊抓住懲治這一手,重點懲治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

全面落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部署。財政、社保基金會各級紀檢機構和紀檢干部要按照中央紀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盡快適應改革后的新任務、新要求。

深化政治巡視,進一步發揮巡視利劍作用。要緊緊圍繞服從服務於財稅改革發展這個中心,推動財政部內各單位全面貫徹執行中央的大政方針政策和部黨組的工作部署。在巡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注重解決普遍性問題,又要敢於解決深層次問題﹔既要積極解決立竿見影的問題,更要在建章立制和長久堅持上下功夫。

打鐵必須自身硬。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和目標任務,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對黨絕對忠誠,勇於擔當,對錯誤行為要敢紅臉、敢問責、敢查處。

同時,做好紀律檢查工作應當注意幾個方面問題。

關於學習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問題。要防止口號化、空泛化等形式主義,堅決反對假大空,堅決查處陽奉陰違“兩面人”。要把自己擺進去,密切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在學思踐悟中融會貫通,在考驗磨礪中提高覺悟,真正把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關於避免提一些華而不實的口號和要求問題。要准確把握和領會中央和中央文件的精神實質,把工作熱情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始終堅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和改革創新的精神來謀劃、部署和推進工作,摒棄形式主義、勞而無功的做法,切實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關於把執紀審查始終放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問題。執紀審查是紀檢監察機關最基礎的工作,要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堅決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

關於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問題。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要嚴格把握政策,不枉不縱,對誣告陷害他人的,要嚴查嚴辦。尤其要注意愛護和保護那些能干事創業的干部,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

(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 趙惠令)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