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

2017年12月19日13: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是我們在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行動指南。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以擔當行動詮釋對黨忠誠,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位要求。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必須旗幟鮮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黨中央的旗幟立場、決策部署、擔當精神為標杆,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加強對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和黨章黨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違反黨章、破壞黨的紀律規矩的言行作斗爭,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牽住主體責任“牛鼻子”。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關鍵在黨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以落實“兩個責任”為抓手,完善省市縣鄉四級責任體系,促進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落到實處。督促下級黨委向省委和省紀委述責述廉,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嚴格執行主體責任雙報告、全委會述廉、約談提醒等制度。協助省委定期聽取設區市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情況匯報,指出存在問題,提出整改要求。重點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特別是主要領導的監督,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用嚴明的紀律和嚴格的監督使黨的領導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樹立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鮮明導向,實行“一案雙查”,以強有力的責任追究倒逼責任落實。

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緊緊圍繞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根本,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決不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注重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自覺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家風,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深入整合信訪、巡視巡察等大數據資源,准確把握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新動向,有針對性地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地區開展專項治理。加大對侵吞挪用、克扣強佔以及涉農惠農補貼、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征地拆遷等方面突出問題的查處力度,切實增強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獲得感。

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建設覆蓋全省紀檢監察系統的統一檢舉舉報平台,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持續形成“不敢腐”的震懾。准確把握“樹木”和“森林”的關系,摸清地區、部門、單位全面從嚴治黨整體情況,聚焦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廉潔紀律,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加大談話函詢力度,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保護整片“森林”的健康。運用信息化手段定期採集信訪舉報、黨風政風、案件查處等數據,對地區和行業系統政治生態進行總體評估。

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要充分發揮專責監督作用,著力發現影響“三大攻堅戰”推進的問題線索,加強監督檢查。注重用機制創新推動標本兼治,通過制度化、信息化、公開化,努力從源頭上減少腐敗問題的發生。針對環保領域存在問題,加大專項監督力度,對責任落實不力、存在失職瀆職問題的嚴肅問責,及時通報曝光,倒逼責任落實。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貫徹“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按照統一部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持續開展隊伍自身建設專項行動,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不斷細化實化工作舉措。注重從深層次剖析紀檢監察干部違紀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以一項項實實在在的措施確保隊伍純潔,真正讓黨放心、人民信賴。

積極做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有關工作。抓緊謀劃部署,扎實做好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組織實施和具體落實,在前期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部門分設試點積累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內設機構,完善工作機制,細化工作舉措,確保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機構設置、人員轉隸以及各項有關工作。主動加強與司法機關銜接,積極探索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相互制約、執紀與執法相互銜接的實現路徑。

(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蔣卓慶)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