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白皮書:中國共產黨建立系統性預防和懲治腐敗制度體系

2017年12月15日16: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白皮書:中國共產黨建立系統性預防和懲治腐敗制度體系

國務院新聞辦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先后制定修訂廉潔自律准則和紀律處分、問責、黨內監督、巡視工作等條例,建立了系統性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制度體系。

白皮書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余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8萬人。

在強有力的執紀震懾下,2016年有5.7萬名黨員干部主動交代違紀問題。自2014年初至2017年8月,全國共有6100余個單位黨委(黨組)、黨總支、黨支部,300余個紀委(紀檢組)和6萬余名黨員領導干部被問責。

白皮書介紹,中紀委組織開展12輪中央巡視,對277個地方、部門和單位的黨組織進行巡視,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實現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中央紀委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

白皮書說,2016年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增長到2016年的92.9%。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 丁小溪 程卓)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