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2017年12月15日13: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中央紀委辦公廳近日印發通知,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系列重要講話、批示精神,中央紀委決定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促進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相關職能部門認真履行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為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據介紹,此次專項治理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監督、抓常抓長、標本兼治的工作原則,要求既緊盯重要領域或工作環節的突出問題,也瞄准本地區本部門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專項治理從2018年開始,持續往深裡抓、往實裡治,一直推進到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任務。之后還要不斷深化治理成果,推動鞏固脫貧成效。

記者從專項治理工作方案中看到,此次治理重點既有扶貧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也有相關責任落實不力的問題。如,扶貧領域貪污侵佔、行賄受賄、虛報冒領、截留挪用、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突出問題﹔地方黨委、政府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行主體責任不力,態度不堅決、工作不扎實、敷衍應付等問題﹔相關職能部門履責不力、監管不嚴、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等問題,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盲目決策、弄虛作假、數字脫貧、虛假“摘帽”等問題,也將成為治理重點。

“專項治理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群眾、依靠群眾,鼓勵群眾積極主動揭露身邊的腐敗和干部作風問題。”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據介紹,專項治理將通過拓寬反映問題渠道、及時高效處置問題線索、嚴懲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督促各地黨委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巡視巡察工作重點、加強督辦督查、持續公開通報曝光、深化工作成果、推動公開透明等一系列措施,確保治理取得實效。

按照專項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對2016年以來受理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和“回頭看”,並建立管理台賬,對未辦結或辦理不到位的,重新進行處置。各級紀委將優先研判處置巡視巡察、專項審計、財政檢查和扶貧巡查等工作中發現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對膽敢向扶貧項目、資金“動奶酪”的腐敗問題以及弄虛作假等嚴重作風問題,堅持嚴查快辦,嚴懲不貸,對扶貧開發工作中失職失責的黨委、政府、紀委和有關職能部門,嚴肅問責。

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將加大公開通報曝光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工作力度,集中曝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典型案例,對專項治理后仍然不收斂不收手的突出問題,一律公開通報曝光。

工作方案還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密切協作配合,改進工作作風。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到群眾反映強烈的地方去,到困難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脫貧攻堅任務最艱巨的地方去,切實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確保專項治理不斷取得實效。(記者 王卓)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