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刻不停歇地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江蘇黨員干部迅速傳達學習總書記糾正“四風”重要指示

2017年12月13日09: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黨員干部迅速傳達學習總書記糾正“四風”重要指示 一刻不停歇地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這一重要指示精神在江蘇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12月11日下午,省委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昨天,我省各地各部門紛紛召開專題會議,迅速傳達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主動對照查擺“四風”問題。廣大干群紛紛表示,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一刻不停歇地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以上率下,“關鍵少數”形成“頭雁效應”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向全黨全社會釋放出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強烈信號,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省委明確提出,從省委常委會做起,以上率下、從嚴從緊落實作風建設的有關規定,不斷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形成“頭雁效應”,要抓“關鍵少數”。省海洋與漁業局湯建鳴局長認為,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標杆作用,要做到 “六個從嚴”:即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還要抓“關鍵責任”,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風廉政建設大格局。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朱勁鬆表示,近日將專門召開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學習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具體辦法》,制定完善更加具體的落實措施,以對職工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和科學務實的作風,從小處抓起,從基礎抓起,持續加力,常抓不懈。江蘇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杜官彪說:“以上率下,從頭抓緊,黨委書記要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將作風改進作為學院‘書記項目’重點建設內容。”

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深化作風建設的“動員令”,省環保廳要求認真落實黨組主體責任,始終把作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持續鞏固糾正“四風”成果,一刻不能鬆、半步不能退。將制度建設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省財政廳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健全公務支出管理體系,不斷加強黨政機關公務支出管理長效機制建設,重點對公務接待費、車改后相關配套制度銜接等問題進行研究規范,加強跟蹤分析,定期督查,推動制度執行落地生根。

“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如何將反“四風”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省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國超認為,要堅持抓好學習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深化反四風的認識,形成善謀事、能干事、干實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圍,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局面,為機關作風建設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滿意作為作風建設的標尺

“總書記針對作風問題的重要指示,為全黨深入推進作風建設把了脈、點了穴。”省發改委主任朱曉明說,針對“四風”問題的新表現新動向,將認真查擺存在問題,健全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依托“3698”網上服務平台,全力推行“5123”不見面審批,做到讓企業群眾“不推一扇門、不找一個人、辦成所有事”,以規范高效的服務,樹立忠誠干淨擔當的形象,切實在作風建設上走在前、當示范。

在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諸紀錄看來,“四風”問題之所以頑固不化、隱形變異,關鍵在於少數黨員領導干部沒有牢固樹立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沒有牢固樹立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供銷合作社系統將大力弘揚“背簍”精神和“扁擔”精神,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做實實在在的事,為農民生產生活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打造新時代服務“三農”重要平台。

“國土資源工作與百姓生產生活息息相關,與群眾利益緊密相連。”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李侃楨表示,把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作為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和有力舉措,深入實施全流程優化審批、全區域便民服務、全業務網上辦理、全節點效能監管國土資源“四全”服務模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要素價格形成機制,而作風建設是完成新要求新任務的根本保障。”省物價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衛東表示,把機關作風建設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機關效能進行有機融合,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價格改革、價格監管、價格服務的全過程,集中精力解決一些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價格矛盾和價格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價格改革和價格工作的獲得感。

基層部門是群眾感受政府服務體現政府形象的“第一窗口”,也是從嚴從緊落實作風建設的“第一陣地”。宿遷市宿豫區政務服務大廳出台十項行為准則和服務承諾、首問責任、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等制度,持續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徐州公積金中心推出重點項目預約專場服務、老弱病殘等服務對象上門服務、延時服務、綠色通道等個性化服務舉措,把“群眾滿意”作為作風建設的“量尺”﹔淮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構建車駕管“10分鐘服務圈”,市民可就近領取免檢標志、駕駛証補証、換証、交通違法處理,盡量少跑腿……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李俊深有感觸地說,“作風建設既要黨員干部放下架子主動融入群眾,也要充分發揮群眾的主觀能動性,真正打通基層服務的‘最后五十米’。”

逐一對照檢查,對存在的問題立行立改堅決整治

中共中央辦公廳12月9日印發通知要求,“繼續緊盯元旦、春節等時間節點,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對照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要求,全省各地逐條逐項抓好對照檢查,對存在的問題立行立改、堅決整治。

南京緊盯“四風”新病症開出了新藥方,深入開展作風建設“防隱身防變異防反彈”專項行動,市財政局、商務局、綠化園林局、市級機關事務管理局等相關職能部門分別牽頭成立財政資金支出檢查組、公款購買券卡檢查組、鞏固會所整治成果檢查組、公車管理改革檢查組等4個專項檢查組開展檢查。通過市、區、鎮(街)三級聯動,深挖細查,讓隱身變異的“四風”問題無處遁形。常州開展違規吃喝專項整治“回頭看”、商業預付卡專項整治、辦公用房清理和車改政策紀律執行情況“四個專項整治”,形成常態化通報機制。連雲港市贛榆區紀委利用公安“天網”監控系統與公務用車管理信息平台,對全區118輛公務用車實時全方位監控,不定期調取公務油卡加油記錄,嚴防私車公養,用“技術+管理”撕下“車輪腐敗”的隱身衣。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必須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蘇州市吳江區鬆陵鎮練聚村黨支部書記肖建華舉例說,魚塘發包是村裡的重要收入來源。從發包前的小組會議到黨員村民代表大會,再到競標、開標、公示,村議事小組全程參與,盯住每一個環節。隻要攤開來講,規范操作,接受監督,村民就不會有意見,更不會出現“四風”問題。泰州市姜堰區聚焦“微官微權微腐敗”,健全“信、訪、網、電”四位一體舉報體系,對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進行“地毯式”起底。

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我省各地進一步扎緊制度的籠子。揚州市委巡察組組長趙志宏說,該市即將出台《關於提升全市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的暫行辦法》,量化目標考評,將考核工作實績和作風建設有關規定執行情況作為對領導干部評選評優、提拔任用、組織處理和實施問責的重要依據,解決制度虛設空轉和執行不力的問題。鹽城市鹽都區監察局副局長朱萍說,將以評選“最差”服務科室(窗口)為抓手,開展庸懶散、梗阻化專項整治,不斷強化各職能部門的“店小二”服務意識。黨的十九大代表、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說,在華西,村有村規、民有民約、廠有廠紀。這些規章制度從來不是“寫在紙上、挂在牆上”,而是“刻在心上,懸在頭上”,任何時候都把黨的紀律挺在前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各地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把堅持不懈加強作風建設與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結合起來,真正做到想干事、干成事,低調務實、埋頭苦干,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不懈奮斗。(記者 聯合採訪 王世停整合)

(責編:孫爽、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