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福建通報曝光三起典型“四風”問題之后的故事

2017年12月11日14: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知恥而后勇 打好翻身仗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福建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278起,處理13551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119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3630起典型問題,平均每天通報2起。

五年的正風肅紀,不僅查處、曝光了一批典型問題,促進了相關問題的整改,而且從根本上蕩滌了黨風政風和社風民風,淨化了政治生態,重塑了廣大黨員干部的行為習慣、思想觀念和價值理念。

近日,記者在福建多地採訪,走近昔日被通報曝光的單位和個人,看看這些地方、這些人的轉變,深刻感受八項規定精神給基層帶來的新氣象。

故事一 “楊鄉長變了”

“騎單車下鄉,環保,省油,鍛煉身體,還拉近了干群關系。”記者見到楊立平時,這位鄉黨委書記正騎著單車,隨身揣著民情日記本走村入戶。

談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楊立平臉紅了。他坦言,自己曾被省、市紀委通報過。

2015年初,鬆溪縣紀委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督查中發現,花橋鄉政府挪用專項資金違規購置並使用超標准公務用車,並在2014年9月至12月間多次違規公款吃喝、同城宴請。時任花橋鄉黨委書記李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花橋鄉黨委書記職務。時任花橋鄉鄉長的楊立平也受到了黨內警告處分。

“從沒那麼深刻地反思自己的問題,自己在外面違規宴請,對公車管理也不重視,像什麼樣!”無論是老搭檔的免職,還是組織對自己的處分教育,都帶給楊立平強烈的心理震撼。事后,楊立平拿著通報給花橋鄉干部上了一堂廉政黨課,以身說紀,要求全鄉開展自查自糾,進行整改。

“從那以后楊鄉長就變了。”花橋鄉干部吳勛回憶。

楊立平愛上了在食堂裡和同事們一起吃飯,他在食堂挂上了“厲行節儉”“不上酒水”等標語,要求大家一同踐行“光盤行動”。飯桌上他偶爾還會“點名”,看看有誰外出,為什麼外出,對接待單據的審批也格外認真。

“我當時就暗暗決定,一定帶頭改變風氣,給自己和全鄉一個交代。”楊立平說,“后來發現沒有了累心苦胃的‘人情酒’,一身輕鬆。”

知恥而后勇。經過一年的整改,2015年末,花橋鄉“三公”經費同比下降31.8%,在年終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工作中,未再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016年5月,楊立平重新得到組織認可重用,到溪東鄉任黨委書記。

“感謝組織對我的信任。黨組織不會放過任何一個違紀黨員,也不會拋棄任何一個痛改前非的干部。”楊立平感慨。

故事二 從“賢內助”到廉內助

“倉山區紀委在監督檢查中,發現蓋山鎮、蓋山投資區以‘擔負征地拆遷、信訪維穩工作任務重,對家庭虧欠多’為由,在2014年、2015年春節前,違規向20名領導班子成員家屬發放‘賢內助’補貼,每人5000元,兩年共計20萬元……”

今年8月,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與福州蓋山投資區舉辦的警示教育大會上的一則通報,引發了在座黨員干部及其家屬的關注。

“‘賢內助’補貼,表面上看起來是單位對干部虧欠家庭的一種人文關懷,但本質上卻是‘四風’頑疾在重壓之下的花樣翻新。”當時參與督查的區紀委分管領導表示:“一些領導干部因為對紀律的麻木不仁,抱著僥幸心理打起紀律的‘擦邊球’,必須嚴肅查處。”

根據有關規定,倉山區紀委分別對時任蓋山鎮黨委書記、蓋山投資區管委會主任趙某某,時任蓋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某某和已被作出組織處理的蓋山投資區原黨工委書記侯某某等作出黨紀處分,並對蓋山投資區主要領導進行及時調整。

“沒有‘廉’,哪來的‘賢’?黨員干部和家屬必須要時時繃緊拒腐防變這根弦,原則問題守紀律、關鍵之處講規矩,不該發的一分也不能發,不該拿的一分也不能拿!”

新一任福州蓋山投資區領導班子深刻吸取此次違規發放“賢內助”補貼問題的教訓,認真進行整改,積極開展廉潔家風建設活動,共同涵養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良好家風,讓“賢內助”真正成為廉內助。

這一套組合拳打下來,整個蓋山投資區的黨風政風煥然一新,人心齊,作風硬,干事創業也更加專注了。在之后開展的歷次督查中,均未發現蓋山投資區有違反黨規黨紀以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

故事三 “慣例”破除之后

“過去所謂的‘慣例’破除之后,職工積極性沒有因此受挫,主人翁意識反而更強了。”11月28日,在福建省安溪縣發電公司總部,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志華向記者介紹說,從嚴治企、從嚴管企讓他們公司去年的業績同比翻了近一番。

張志華所說的“慣例”,還得從前任胡某某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談起。

2015年6月,時任安溪縣發電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胡某某以“慣例”為由,用公款購買高檔煙酒搞接待、濫發福利、組織公款旅游,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被免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職務。

隨后,張志華被該縣國資部門委以重任,挑起了公司的“大梁”。“必須深刻吸取教訓,從過去一些藏著掖著、見不得光的‘慣例’改起,從提升紀律和規矩意識抓起,從強化民主管理、暢通內部監督做起。”上任后的第一次公司領導層會議,張志華就“刀刃向內”,對公司經營管理一整套制度進行修訂完善,特別是在財務支出方面,該公司推出了財務審核報銷一問是否合規、二問是否節約、三問是否集體研究的“三過問”管理機制。

剛開始,張志華有點擔憂。因為部分職工原來嘗到的一些“甜頭”在胡某某的違紀案中“吐”了出來,他們的積極性會不會因此受挫?鑒於此,張志華定下了兩條規矩:每月財務收支原原本本公開到發電車間、到發電班組﹔公司領導層每周至少下車間走訪一次,每季度到車間開一次通報會,聽取意見建議,解決實際問題。

“以前公司領導層也會定期下來走走看看,但都是蜻蜓點水,公司的錢怎麼花我們一點都不知道,提的意見建議也大都石沉大海。現在不一樣了,公司大大小小的事都有一本明白賬,許多過去沒有解決的事也得到很好的解決。大家心氣兒順了,自然也更有干勁兒了。”該公司職工林海燕滿意地說。(記者 陳金來 通訊員 熊紀通 方敏)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