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發揮“探頭”綜合效能監督執紀精准發力

中共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駐市人社局紀檢監察組

2017年12月11日14: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發揮“探頭”綜合效能監督執紀精准發力

近年來,駐北京市人社局紀檢監察組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以紀檢監察派駐機構體制改革為契機,不斷探索創新,努力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擦亮監督“探頭”,著眼“五個緊盯”,注重標本兼治,推動被監督單位全面從嚴治黨精准落地。

緊盯政治生態,強化監督“探頭”導向作用

駐局紀檢監察組專司監督職能,集中精力履行主責主業,著力發揮“探頭”導向作用,實實在在地推動了監督責任和主體責任協調推進、同向發力,在市人社局形成“有責必問、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強大震懾。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局黨組及時傳達中央和中央紀委及市紀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指示要求,不斷強化對局黨組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監督,加強對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黨的建設對業務工作的政治引領作用。在駐局紀檢監察組建議下,局黨組加大了對違紀問題的追責、問責力度,三年來局黨組共對11名干部進行誡勉談話、對2名干部進行警示約談、對2名干部進行函詢,對12起違紀案例進行通報批評。

緊盯重大問題,突出監督“探頭”聚焦作用

突出政治導向,從重大問題著手,積極營造被監督單位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環境。結合被監督單位實際,深入推進“兩個專項”治理工作,今年6月,駐局紀檢監察組對窗口單位外專中心服務大廳進行了不打招呼的突擊檢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要想走好扶貧“最后一公裡”,就要做到監管不“漏拍”、不“錯拍”。駐局紀檢監察組精細梳理出就業幫扶、社保救助、醫保救助和對口支援四個主攻方向,聚焦監控五大類廉政風險點,以“精准監督”促進“精准扶貧”。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問題。緊盯年節關口,敲響紀律警鐘,對公務用車進行現場檢查,嚴防“四風”問題隱形變異、滋生反彈。

緊盯重要事項,注重監督“探頭”追蹤功能

實現靠前監督、立體監督,關注“三重一大”事項、“放管服”改革、“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大事項,對被監督單位進行常態化的追蹤監督。加強對《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執行情況的再監督,對個別干部申報個人事項不實的,堅決取消其提拔任用資格﹔及時叫停不符合程序規定的干部任職﹔取消有違紀問題的單位、干部評優評先資格。對新增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引進非京生源、藥品目錄調整、積分落戶等多項社會關注度高的工作進行重點監督,持續跟進。今年,在對新增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中,與各區紀委、區人社局紀檢監察組以及相關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實現上下協助、多維監督的風險防控體系。堅決取消一家企圖賄賂評審專家醫院的參評資格。圍繞社保基金安全風險防控重點問題,協同基金監督處、醫保中心等單位,對8個區人社局及所轄社保所進行了專題調研。有效督促各區進一步完善了社保基金監督制度,確保基金應收盡收,堅決遏制多支冒領。

緊盯突發事件,發揮監督“探頭”監測查處作用

開拓多種渠道,激活“神經末梢”,構建能夠覆蓋“邊邊角角”的監督“探頭”網絡,嚴密監測,提高快速反應和高效處置的能力。駐局紀檢監察組不斷加大問題線索處置力度,做到有線索必查,對發現有苗頭性問題的,及時約談有關人員﹔發現線索,及時進行函詢、初核或轉立案。2014年以來,駐局紀檢監察組初核17件,立案17件,給予黨紀處分17人次,其中處級領導干部7人次。加大對機關紀委和三個副局級單位紀委的監督指導力度,不斷強化各單位專兼職紀檢監察干部的責任意識,制發《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實施辦法》,對問題線索實行統一管理,提高突發事件的信息流轉速度。今年,駐局紀檢監察組成功勸返一名違規出境人員,成功勸阻一名正在接受違紀處理的人員出境。提出“一次審三年,三年審一輪”的工作要求,將審計監督與執紀監督有機結合。今年在審計中發現被監督單位下屬某單位2013年至2014年間有向客戶贈送禮品卡的問題,駐局紀檢監察組及時跟進黨紀政紀處理和問責。堅持一案一通報,用身邊典型案例教育、警示、震懾全體黨員干部,強化廣大黨員干部的紀律觀念、規矩意識。

緊盯“樹木”與“森林”,拓展監督“探頭”研判功能

在日常監督中,紀檢監察組准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的關系,當好黨內政治生態的“護林員”。把發現的問題線索放到全局中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從個別中發現一般,從一般中找出重點。去年,駐局紀檢監察組在對案件統一梳理中發現,局屬某單位違紀問題多頻次密集發生,集中三個月時間對該單位進行了一次專項駐點巡察。通過查閱資料、談心談話、列席會議、走訪調研、辦理來信來訪等方法,深挖問題根源,既找出該單位思想認識、責任落實、作風建設不到位等表層原因,更幫助該單位抓住黨委的集中領導核心作用沒有充分發揮、黨的建設被弱化這個根子上的問題,督促該單位在近一年的時間裡不斷補短板、抓整改、促提升,工作成效得到局黨組的全面認可。

駐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針對問題與班子成員交流思想,今年與7名局級領導談心談話,扭轉了個別黨組成員在抓監督、帶隊伍中存在的模糊認識,提高了“一崗雙責”意識。督促4名黨組成員針對分管部門或分管工作人員出現的違紀問題開展談話14人次,有3名黨組成員因其分管領域出現違紀問題在黨組會或組織生活會上主動作出自我批評。

今年,紀檢監察組把責任再緊一扣,深入了解各基層黨組織生活會情況,特別是“一把手”述職情況。重點選擇了9家基層黨支部,全組成員分組列席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在會上,不僅帶著“耳朵聽”、帶著“眼睛看”,還帶著“嘴巴說”,要求受過處理的同志進行深刻的自我剖析、自我批評,對蜻蜓點水走過場的單位當場指出問題,嚴肅批評,立行立改。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