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特稿

持續擦亮作風建設名片 奮進新征程

2017年12月07日11: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回頭看,是為了更好向前看、往前走。

  站在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的時間節點,也就站上了作風建設的歷史新起點。身處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充滿自信與豪情,更應壓實責任與擔當,持續擦亮中央八項規定這張亮麗名片,用“咬定青山”的恆心與韌勁,換來“清氣滿乾坤”。

  有什麼樣作風,就有什麼樣精神狀態、什麼樣奮斗姿態。藍圖繪就,復興在望。但行百裡者半九十,最難的是走好后半程,新長征路上還有“婁山關”“臘子口”。從強調“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到指出“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從告誡“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到要求“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在十九大報告中對全黨諄諄告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作風好壞關系黨的事業成敗。

  戰鼓催征,正當激流勇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自是題中應有之義。要清醒看到,“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患仍然存在,“不敢”的問題雖已初步解決,但“不想”的自覺尚未普遍形成。更何況,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初步剎住了,但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解決起來難度還比較大。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當口號,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中央決策部署,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不謀實招想花招、不干實事耍特權,等等,諸如此類問題仍舊屢有發生。這些不良風氣,個個都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絆腳石”,條條都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攔路虎”,沒有永遠在路上的堅韌,行嗎?!

  奮斗無止境,復興路正長,每一步都是新起點、再出發。五年堅守,成就巨大、變化可喜,其中凝結著很多寶貴經驗、成功做法,需要繼續堅持發揚、創新完善。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把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切實做到糾正“四風”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氛圍不淡,對不收斂不收手的露頭就打,對隱形變異的見招拆招,用健全制度和強化教育促進“不能”“不想”,尤其要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最大程度壓縮反彈回潮的空間。廣大黨員干部應當錘煉黨性、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不耽於享樂、不懈怠畏難,銳意進取、埋頭苦干,以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姿態寫下屬於自己的榮光。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元旦春節臨近,糾正“四風”又將迎來一次“大考”。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以越往后執紀越嚴的雷厲風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過硬的黨性作風,贏得轉作風改作風的“開門紅”。進而,一環緊著一環擰,一錘接著一錘敲,推動黨風政風全面好轉,成就黨“大要有大的樣子”,以優良黨風政風醇厚社風民風,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記者 徐懷順)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