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湖南省紀委通報8起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礦等經營性活動典型案例

2017年12月07日09:09    來源:三湘風紀網

原標題:湖南省紀委通報8起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礦等經營性活動典型案例

  全省開展清理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礦等六類經營性活動專項整治工作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以堅決態度和有力措施,扎實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嚴肅查處違紀違規案件。日前,湖南省紀委對全省各地查處的8起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礦等經營性活動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分別是:

  1.長沙市開福區農業林業水利局水政漁政監察大隊隊長鄧建明違規參與涉砂經營活動案。2004年至2008年3月,鄧建明在擔任開福區農業林業水利局原水政監察大隊隊長期間,與妹夫易某某、弟媳陳某某合伙出資120萬元(鄧建明出資84萬元、易某某與陳某某共出資36萬元)購買一條運輸船,從事運營砂石業務。鄧建明利用職務上的影響,以高於市場價1元/噸的價格在開福區范圍內的部分砂場出售砂石,從中謀取利益。2017年10月,鄧建明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醴陵市二醫院血液透析科主任、主治醫師吳承群違規參與涉煙花爆竹經營活動案。2014年12月,吳承群出資180萬元、其妻李芳出資80萬元,合伙注冊成立醴陵市百潤鞭炮煙花銷售有限公司,吳承群任法人代表、執行董事兼總經理。2017年9月8日,吳承群在填報《醴陵市國家公職人員參與涉礦等經營性活動個人情況報告表》時,向組織報告“本人未參與涉礦等經營性活動”。2017年10月13日,醴陵市專治辦通過工商信息比對篩查,發現吳承群瞞報注冊醴陵市百潤鞭炮煙花銷售有限公司及經營的情況。2017年11月,吳承群受到警告處分。

  3.岳陽縣砂石辦原主任袁文、原副主任陳輝利用職權為採砂船船主謀取利益並收受賄賂案。2012年,袁文在擔任岳陽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兼任縣砂石辦主任期間,與岳陽縣東洞庭湖管理局黨委委員、縣砂石辦副主任陳輝,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同意採砂船船主阮某某進入岳陽縣東洞庭湖從事採砂經營,阮某某承諾按1元/噸給予袁、陳好處費。2012年至2016年初,袁文共收受阮某某好處費40萬元,陳輝共收受阮某某好處費48萬元。袁文、陳輝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7年4月、5月,陳輝、袁文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均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4.岳陽縣政府辦原副主任姚海洋違規參與涉砂經營活動案。姚海洋擔任岳陽縣東洞庭湖河道採砂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於2016年4月伙同有關親屬在岳陽灝東榮灣公司(從事砂石開採經營)程某處入股200萬元,當年底姚海洋分得紅利100萬元。2016年10月,姚海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某挖砂船取得湖南省河道採砂許可証提供幫助,並以他人名義在該挖砂船入股20萬元,當年底分得紅利2.4萬元。姚海洋還存在多次為挖砂船船主提供幫助、謀取利益和收受、索要他人財物,以及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7年4月,姚海洋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5.石門縣水利局正科級干部覃昔軍、縣政協正科級干部侯滿麗等10名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小水電經營活動案。2017年10月底,石門縣紀委在抽查石門張家渡水電有限公司是否有國家公職人員入股情況時,發現縣水利局正科級干部覃昔軍、縣政協正科級干部侯滿麗、縣移民局正科級干部向紀元、縣統計局工作人員楊國慶、縣水利局工作人員易志君、縣農業局工作人員賀勇、縣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易雲環、縣計劃生育與婦幼保健院工作人員徐雲、縣教師進修學校教師董輝群、縣商務糧食局工作人員唐生霞等10名公職人員,在專項整治自查自糾階段均未如實報告其入股石門張家渡水電有限公司的情況,也未按要求辦理退出手續。2017年11月,覃昔軍、侯滿麗、向紀元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楊國慶、易志君、賀勇、易雲環、徐雲、董輝群、唐生霞分別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6.益陽市赫山區公路管理局職工歐陽軼農、路政執法大隊路政員何庚輝違規參與涉砂經營活動案。2013年4月,歐陽軼農與時任益陽市赫山區公路管理局路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兼槐奇嶺超限檢測站站長何庚輝各出資5萬元與他人合股經營宏旺運輸公司。2013年8月歐陽軼農通過宏旺運輸公司經營砂卵石運輸生意,需途經槐奇嶺超限檢測站,歐陽軼農要求何庚輝予以關照,並承諾所得利潤兩人各一半。至2013年底,歐陽軼農獲利20萬元,何庚輝獲利10萬元。2014年4月,歐陽軼農與何庚輝各出資20萬元入股湘陰魏家灣砂場,至2016年底,歐陽軼農與何庚輝分別獲利10萬元。歐陽軼農、何庚輝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7年8月,歐陽軼農、何庚輝均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均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7.江永縣糧食局主任科員朱建永違規參與涉礦經營活動案。2010年8月,朱建永以兒子朱某某的名義出資147萬元(佔股49%),與他人入股成立江永縣永明粉體有限公司(主要經營大理石、方解石開採加工及其產品銷售),並擔任公司經理,分管財務及審批開支等工作。2015年6月,永明粉體有限公司將股東變更為朱建永本人。2012年9月至2015年7月,朱建永在公司領取工資12.25萬元。朱建永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16年5月,朱建永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8.漵浦縣淘金坪鄉文化旅游服務中心職工姜益民違規參與涉礦經營活動案。2011年11月,姜益民在漵浦縣淘金坪鄉農業技術服務站工作期間,出資125萬元入股其朋友賀某某開辦的漵浦縣盧峰鎮黃花坪村長裡坡採石場,2014年11月姜益民又追加投入50萬元,合計佔股50%。2016年7月,姜益民因股東權益與賀某某產生糾紛並進入司法程序。2017年11月,姜益民受到記過處分。

  通報指出,這些國家公職人員都嚴重違反了紀律,有的還涉嫌違法犯罪,不僅擾亂了市場秩序,而且搞壞了政治生態,損害了黨和政府形象。其根本原因是他們“四個意識”淡薄,沒有把紀律和規矩當回事,違法亂紀,甚至頂風違紀。全省國家公職人員要從中汲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進一步增強法紀意識,自覺遵規守紀、廉潔從政從業。

  通報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開展清理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礦等經營性活動專項整治工作,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與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專項整治工作深入開展。黨委(黨組)書記要切實履行專項整治工作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堅持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帶動專項整治工作層層落實落細。各地各部門專治辦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認真把握時間節點,扎實抓好每個階段任務。要通過督查工作、通報情況、調度進度等方式,進一步傳導壓力、落實責任﹔通過思想教育引導,堅持先禮后兵原則,進一步加大清退力度﹔通過利用“互聯網+監督”、企業檢查倒排等措施,全面核查每名清理對象的填報情況,發現問題,督促查處和整改,形成震懾。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查處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礦等六類經營性活動問題作為執紀審查的重要內容,拓寬問題線索來源,加大執紀問責力度,通過核查填報情況發現一批問題線索、督查巡察找出一批問題線索、群眾舉報受理一批問題線索、執紀審查挖掘一批問題線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不如實報告、弄虛作假、對抗清理、明退實不退、工作失職失責,以及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等問題,並及時通報曝光,形成強高壓、長震懾態勢,確保專項整治工作過程扎實、效果真實,人民群眾滿意。

相關新聞


廣東江門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鄒家軍被調查

【一周反腐】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受審|蘭州市長欒克軍被查

中紀委披露六類"四風"問題新表現:收受微信轉賬禮金等

安徽省管干部王愛華(女)等嚴重違紀被雙開

遼寧省副省長劉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十九大閉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敗斗爭一刻不停歇

(責編:姚茜、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