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數據分析】八項規定執紀越來越嚴 違紀增量逐步減少

2017年12月06日14:1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處理人數6190人、查處問題4353起……2017年11月2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第49次發布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釋放了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卷土重來的強烈信號。據統計,八項規定實施五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3萬起,處理黨員干部26.3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4.5萬余人。

  五年來執紀力度持續加大,處分人數持續上升

  數據顯示,2012年12月八項規定實施至2013年底,給予黨紀政紀處分0.76萬余人,佔處理人數的25%﹔2014年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3萬余人,佔處理人數的33%﹔2015年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約3.4萬人,佔處理人數的68%﹔2016年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2萬余人,佔處理人數的73%﹔2017年前10個月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7萬余人,超過去年同期數量,佔處理人數的70%。

  從曲線走向看,八項規定實施五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持續上升,處分人數佔處理人數比例持續上升。數據持續上升的背后,體現的是黨中央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立場和鞏固拓展成果堅如磐石的決心,反映出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執紀力度越來越大、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內在邏輯。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后首次“月報”,既是擲地有聲的政治宣示,更是對遲疑者、觀望者的有力駁斥。

  五年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得到有效遏制,違紀增量逐步減少

  數據顯示,八項規定實施至2013年底,查處問題2.4萬余起﹔2014年查處問題5.3萬余起,同比增長120%﹔2015年查處問題3.6萬余起,同比下降30%﹔2016年查處問題4萬余起,同比增長8%﹔2017年前十個月查處問題3.7萬余起,同比增長19%。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截至2017年10月,全國查處違規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公款國內旅游三類突出問題共計45502起。其中,違紀行為發生在2013年、2014年的共31223起,佔68.6%﹔發生在2015年的7794起,佔17.1%﹔發生在2016年的4908起,佔10.8%﹔發生在2017年1月至10月的1577起,僅佔3.5%﹔總體呈逐年大幅下降趨勢。

  數據勝於雄辯。數據最有說服力和感染力。數據分析的結果顯示,從中央紀委49次“月報”數據可以看出,八項規定執紀越來越嚴趨勢、違紀增量下降趨勢。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定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保持擔當精神、斗爭精神,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添磚加瓦。(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鮑爽)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