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州:引入"雲治理" 整治隱形變異"四風"問題

2017年12月06日13: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茅台專賣店怎麼也賣起了辦公用品?這張發票有貓膩。”廣州市黨廉辦工作人員吳立鴻在查看審計部門報送的數據時馬上警覺起來,立即調出稅務部門的數據對該發票底單進行了核對,一個隱藏的“四風”問題線索很快浮出了水面。

  “6月份某國企總部飯堂經費開支大幅增加”“某事業單位有公款購買高檔白酒的記錄”……通過對審計、稅務、財政等部門報送的數據進行分析比對,一條條有價值的“四風”問題線索被相繼發現,一個個“四風”問題得到有效糾治,這是廣州市探索運用“四風雲治理”工作機制、強力整治“四風”問題的創新舉措,改變了以往等問題、等線索的被動局面,進一步增強了作風建設的科學性、嚴密性、有效性。

  依托主體責任E系統搭建“四風雲治理”工作平台示意圖

  “雲治理”打通“四風”整治的信息孤島

  “隨著‘四風’打擊力度加大,‘四風’逐漸發生隱形變異,傳統信訪渠道對‘四風’問題反映越來越少。如何改變坐等線索上門的被動局面,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重要現實課題。”廣州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說。

  2016年以來,廣州市紀委把大數據思維、雲治理理念運用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整治“四風”問題的實踐中,制定出台“四風雲治理”實施辦法,將財稅、公安、審計、法制、巡察、信訪、公車管理等業務主管部門納入“四風雲治理”協作單位,定期收集協作單位工作數據形成“四風”問題數據庫,用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打破職能部門的行政壁壘,聯通信息孤島,把散落在各個職能部門的“四風”問題線索匯集起來。

  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市黨廉辦從審計部門收集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四風”問題線索161條,從市紀委信訪部門收集基層單位“四風”問題線索660條,從財政部門收集扶貧領域違紀問題線索50條,結合推進基層正風反腐專項治理,及時交由各分片督導組作重點督導。

  “雲治理”深挖變異隱形“四風”問題

  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廣州市作風建設高壓態勢不斷鞏固,面上“四風”得到有效遏制。“白雲山、流花公園等地以前的會所、高檔餐廳,現在‘飛入尋常百姓家’,一元一個蛋撻,十幾元一隻燒乳鴿,一家人百來塊也能吃得很滿足。”一位退休市民這樣表示。但是,“四風”問題樹倒根在,基層違規收受紅包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等五類問題仍然時有發生。一些“四風”問題隱形變異,“一桌餐”、以工作為名飯堂公款吃喝、違規在其他項目支出公款吃喝費用、通過快遞收送禮品禮金、巧立名目違規發放專項工作補貼、違規佔用下級單位和服務管理對象車輛等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為官不為等問題也有所抬頭。

  “‘四風’問題樹倒根在的原因,一方面是‘四風’問題變異隱形,由地面轉入了地下﹔另一方面是職能部門信息溝通不暢,不能及時發現。”廣州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林鈺澤說,“借助‘四風雲治理’機制,對作風建設深層次的問題都可以有效發現,並且一查一個准”。廣州市“四風雲治理”機制建立后,紀檢監察機關的目光從傳統的信訪舉報,逐步拓展到審計、財政、公安、公車監管、巡察等多樣化渠道,“四風”問題線索來源進一步擴大,緊盯大數據暴露出的 “四風”問題及其規律,重點排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亂發津補貼、違規出國(境)等 “四風”突出問題,深入分析比對和研判數據異常及其所揭示的規律特點,深挖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及其背后的腐敗問題。

  前不久廣州市委開展提級巡察,通過運用“四風雲治理”機制,從審計、財政部門提交的數據中發現了白雲區某街道辦的一批問題線索。“違規發放交通補貼、違規借用下屬企業公務用車、在下屬物業公司違規列支各項費用……”這些問題反饋后,白雲區紀委逐一進行了核實,目前,正對相關人員等進行調查處理。

  “雲治理”對“四風”問題實施精准打擊

  “對通過‘四風雲治理’機制發現的問題,規范線索管理辦法,建立工作台賬,制定問題清單,實行編號管理和專人負責,定期組織對類型化的‘四風’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對典型性問題進行督辦查處,從而實現對各類‘四風’問題的精准打擊。”林鈺澤對“雲治理”機制有效整治“四風”充滿信心。“今年國慶中秋,我們通過數據比對,發現了280多筆消費異常數據,正移交相關部門進行認真核實,一旦發現違紀違規問題,將嚴肅處理。”

  據統計,今年1至11月,廣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195個,處分172人,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91.2%和36.5%。從今年全市查處的195個 “四風”問題來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類: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問題97個,佔49.7%﹔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42個,佔21.5%﹔違規公款吃喝問題18個,佔9.2%﹔公款旅游問題17個,佔8.7%﹔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14個,佔7.2%。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廣州市迅速部署深入推進基層正風反腐專項治理、十一屆市委第三輪巡察、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和“四風雲治理”等重點工作。下一步,將依托廣州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主體責任E系統”增設“四風雲治理”子系統,為協作單位增設信息端口隨時報送數據,實現“四風”問題線索大數據的自動分析研判預警,不斷提升“四風雲治理”的時效性和科學性,促進完善“四風”整治的長效機制。(廣州市紀委 劉戰成)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