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八項規定5年間:“接待辦”的大變化

2017年12月05日17: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八項規定5年間:“接待辦”的大變化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5年過去,八項規定在基層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風氣轉變?新華社記者走訪了對此感受很深的各級接待辦。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雙楠街道辦事處主任顏崇文,曾在武侯區接待辦工作了十年,從普通職工成為接待辦主任,2015年調任現崗位。他親身經歷了八項規定在基層帶來的巨變:“作風變得務實了,吃喝風被剎住了。”

顏崇文說,和外界理解不同,接待辦的工作非常繁重,並不僅是簡單的迎來送往、安排吃喝住宿,還要負責對來訪團隊進行“精准分析”,做出詳細的路線安排和本地工作及形象的展示,以及確定本地陪同人員的組成,還要指導區裡各部門各單位的接待工作。

武侯區因武侯祠而得名,是成都發展較快的主城區之一,各方面工作較為突出,前來考察交流的單位、招商引資的企業特別多,最多的時候同一天要接待十幾批。曾經,顏崇文必須得絞盡腦汁,盡量滿足來訪者的需求,這也給他帶來超負荷的工作量。

顏崇文記得,他那時一般早上7點多出門,來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筆記,挨個給當天負責對等接待的同志打電話,看事務是否有變化。一通電話打完,就到了上午十點,得趕緊出門去參加重要接待。中午一般在單位附近安排午餐。下午繼續陪同接待,過程中還要進行第二天訪客情況的了解和安排。

那時的陪同,出發點是“對等”,對方什麼職級的領導,陪同的就是什麼職級的干部。最多時,陪同甚至達到了1比1的比例。大量的接待工作,消耗了干部的精力。

晚餐是接待的“高潮時刻”,在八項規定公布之前,晚餐得上酒。常言道:“在家不會迎賓客,出門方知少主人。”那時為展示“主人”的熱情,菜品、酒品、香煙……盡量為客人考慮貴重的。顏崇文說:“八項規定前也提倡節約,但是沒有剛性啊,只是作為建議,哪裡節約得下來?還是八項規定好,500多個字,條條一針見血,有剛性,說不准就不准!”

“一般情況下,主要領導會親自陪同重要接待。酒過三巡之后,領導會去其他來訪團敬酒,又不好把客人單獨撂下,一般會交叉敬酒,這被形象地稱作‘轉台’。”顏崇文回憶,這種像“穿花”似的敬酒,經常讓“主人”苦不堪言,有時候要轉4-5個台。

“有的領導工作很忙,急匆匆趕來,飯也吃不上就得喝酒。我們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給領導弄碗面條,弄點飯,先吃點。滿桌子的菜,實際上基本啥也吃不到,掐著表喝酒,得趕下個台。”顏崇文說,“八項規定出來之后,大家都鬆口氣,身體是自己的,別喝壞了。”

八項規定公布后,高檔酒被禁止在公務接待中出現,煙也撤了,宴席從簡,陪同人數也大大縮減。顏崇文說:“過去下班前我得一一在本子上畫勾,每天要晚上12點后才能回家,女兒從小到大,我隻參加過一次家長會,還由於工作原因隻開了一半就走了。八項規定為接待辦的同志們減了負,我也有時間陪陪孩子了。”

記者從武侯區財政局官網查詢到,該區本級部門的公務接待費2010年6878萬元,2011年5630萬元,2012年5178萬元,八項規定公布后,2014年下降到902萬元,2015年下降到230萬元,2016年更下降到175萬元——僅為2010年的2.5%!

八項規定深刻改變了基層的政治生態。4日,記者來到成都市郫都區,這個區將接待辦與機關事務管理局職能合並。郫都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閭素娟說,自從八項規定出台后,接待工作簡化規范多了,來訪者也很理解。因為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政府都出台了細則,領導干部也從自身抓起,做好表率,情況發生了質的變化。

“熱情不能用在攀比和浪費上!”顏崇文回首十年“接待之路”,感觸良多,“現在感覺人與人的關系清清爽爽,精力也都用在了工作上,來訪者和接待方終於有時間來交流思想了。八項規定,管得嚴、管得硬、管得好!”(新華社成都12月5日電 記者謝佼 李力可)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