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八項規定夯實新時代歷史性變革基石——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作風建設五年回眸

2017年12月04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彼時,很少有人能預知,這看似普通的八條,日后竟能掀起一場“改變中國”的歷史巨浪。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大閉幕后第三天,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研究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熟悉親切的字眼、更加翔實具體的規定,又一次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啟幕。

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間,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輝煌背后,中央八項規定功不可沒,稱之為夯實新時代歷史性變革的基石,毫不為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升級版的“中央八項規定”仍將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筑就更加堅實穩固的大道之基。

煥然新生,作風建設連接光榮傳統與時代使命,大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傳家寶。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過硬的作風如同一塊厚重的壓艙石,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堅強保障。

1940年,愛國僑領陳嘉庚通過回國后的兩餐飯,洞察出“延安作風”與“西安作風”的區別,指出中國的希望在延安。歷史印証了這一預言,“延安作風”終究完勝“西安作風”。這是我們黨重視作風、鍛造作風結出的碩果,穿越時代的風雨,其深刻的啟示意義始終熠熠閃光。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從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不正之風入手,自上而下地進行了一場深刻的作風變革。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給全黨樹立了典范。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馳而不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正風肅紀不停步,以一個個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作風建設不斷深入,效果不斷顯現,極大提升了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黨的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堅強保証。

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新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與五年前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提出的“打鐵還需自身硬”相比,雖然只是兩字之變,卻充分體現了新時代新的歷史使命面前,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更堅定的決心、更鮮明的態度和更嚴格的要求。

11月2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2017年10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紀委首次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也是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具體體現。與以往相比,更加聚焦“隱形變異、由明轉暗、逃避監管”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新問題新動向,釋放了糾正“四風”力度不減、尺度不鬆,更加深入、益發細致的強烈信號。

“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唯有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斷革除作風之弊,才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厚植黨的執政之基,確保黨始終成為人民衷心擁護和信賴的堅強領導核心。

關鍵在人,作風的深刻改變,激活黨員干部的主動性積極性,為改革發展穩定注入強大推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推動改革發展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廣大黨員干部要有優良的工作作風。”黨的自身建設從來都是與黨的事業緊密相連。什麼時候黨的自身建設出問題,黨的事業就會受損害﹔什麼時候黨的自身建設過硬,干部忠誠干淨擔當,黨的事業就會蒸蒸日上。

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和正風肅紀的持續推進,一批庸懶散奢、頂風違紀的干部受到懲處,產生強大警示作用,干部隊伍整體作風加速轉變。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超過19萬起,處理26萬余人,給予黨政紀處分超過14.5萬人。

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作風建設激活黨員責任感,刷新干部權力觀,迸發干事創業激情,推動事業發展,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作風建設的深意所在,也是作風建設的使命任務所在。沒有了觥籌交錯,遠離了庸懶散奢,消弭了請托跑送,黨員干部從不正之風中走出來,把時間和精力回歸到抓改革、促發展、保民生上。

“上次和鄉干部同點一盞燈、同坐一張桌,還是好多年前在生產隊時候的事。”江西萍鄉村民晏思萍感慨,“現在干部來得勤了,辦實事、辦好事。縣長、鎮長都坐過我們家的板凳哩!”來到人民身邊,才能走進人民心裡。

黨內上下級關系、同志關系變清爽了,黨員干部逐漸擺脫應付人際關系的煩惱,繁文縟節、迎來送往的少了,生活方式變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明顯提升。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光是要遏制不正之風,促使干事創業才是根本。“隻顧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湯”“辦事不公、優親厚友、吃拿卡要”式的干部少了,一大批“合格黨員”“擔當干部”“貼心黨組織”以務實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風,察民情、曉民意、解民憂、排民難,走在了推動事業發展的時代前沿。

好作風是凝聚力,是戰斗力,也是推動力。五年來,清廉有為、擔當實干的干部作風,已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動力源泉。把改作風內化為一種精神追求、自覺習慣,以作風建設為抓手鍛造更為堅強、更富擔當的干部隊伍,我們就一定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成功抵達夢想彼岸。

固本強基,中央八項規定引領的作風之變,校正了全社會的心態和追求,澆筑了核心價值觀

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

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反的不僅是不正之風、貪污受賄,正的不僅是黨紀國法、黨風政風,更包括端正社風民風、重拾文化自信,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價值觀較量,是從價值觀的“根”和文化的“本”上為黨、為國家、為民族贏得未來。

“這些年最大的變化是人們的觀念。”這是記者採訪中群眾感觸最深的一點。五年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把匡正黨風與弘揚良好社會道德風尚結合起來,讓勤儉節約蔚然成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益深入人心。

“想通天上銀河易,力挽人間風氣難。”不要小看社會風氣的力量,污濁的風氣一旦形成,就像一股洪流,裹挾身處其中的每一個人,人人都是受害者。隻有營造一種健康的社會風氣,每個人才能如沐春風,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力量。

有一段時期,在福建長樂市,婚喪喜慶講排場、比闊氣,大操大辦、分發紅包之風甚囂塵上,“結不起婚”“死不起人”成為當地老百姓的難言之隱、心頭之痛。十八大以來,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落實中,一場移風易俗的“清風運動”讓多年的歪風陋俗得到根本整治,群眾如釋重負,拍手稱快。

“八項規定也好、反腐敗也好,歸根到底是要治理社會和人心中的‘霧霾’,慢慢讓社會風氣和人心內部雲淡風輕。”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白岩鬆如是說。

社會風氣的轉變,緣於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觸及了核心價值觀這一影響社會最持久、最深層次的力量。從奢靡享樂到勤儉節約,從“人情消費”注重物質到社會交往回歸真情,從想方設法解構規則到遵從本心嚴守規則,八項規定在改變為政價值的同時,也深刻糾正著社會上不良的是非觀、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邁上新時代新征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唯有靠堅如磐石的決心,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的行動,建構起“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政治文化和社會文化,才能打贏這場輸不起的價值觀較量,最終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記者 張由濤)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