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廉潔清風進企業 凝心聚力促發展

——鄭州經開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2017年11月18日14:3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廉潔清風進企業 凝心聚力促發展

觀念激蕩,需常洗心靈之垢﹔物欲誘惑,應常敲警世之鐘。在利益訴求多元、價值觀念多樣的今天,反腐倡廉不僅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同時也需要文化的支撐。

“以德潤身,以文化人。”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離不開廉潔文化的熏陶和滋養。

初冬時節,走進鄭州經開區各大企業,廉潔警示語、廉潔宣傳欄等濃郁的廉潔文化氣息扑面而來,深入人心。

企業廉潔文化是企業實現改革發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燈塔”,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發揮著極具特色的重要作用,一旦植根於每一名職工心中,就會形成內在有力的約束,進而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作為鄭州乃至全省產業發展的高地,鄭州經開區集聚著14000余家企業,規模以上企業達565家,已連續三年蟬聯河南省六星級產業集聚區第一名。

企業是地方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鄭州經開區在“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推動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理念指引下,不斷加強企業黨建和企業廉潔文化建設,營造出了風清氣正心齊的良好局面,為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結合發展實際,鄭州經開區黨工委、紀工委與轄區各大企業聯手,開展廉潔文化進企業示范點建設工作,不斷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把廉潔文化滲透到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在促進企業健康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進一步助推全區經濟發展穩步前進。

“從企業內部來說,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黨員之間清爽自然的同志關系回歸了。”中鐵裝備集團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卜照華說,結合鄭州經開區紀工委相關要求,企業內部黨的建設得到了加強和改進,廉潔文化建設深入人心。

“現在公司黨員干部之間以‘同志’相稱,彼此精神相通了、情感更近了,關系朴素簡單了,溝通也更加順暢了;黨組織的戰斗力全面提升了,帶動企業實現前所未有的發展。”卜照華介紹,目前,中鐵裝備的盾構產品不但牢牢佔據了國內掘進機市場的半壁江山,還遠銷海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制造”的品牌形象,實現從“追趕者”到“領軍者”的華麗轉身,成為行業改革發展的領頭羊。

無獨有偶。今年年初,鄭州經開區引進上汽整車項目后,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車鄭州分公司黨委便及時成立,黨組織健全完善,企業廉潔文化建設深入推進,生產經營如火如荼,創造出年初簽約、半年首輛整車下線的“經開速度”。

鄭州經開區濱河國際新城是鄭州都市區九大區域性新區之一,其區域定位為“產城融合,宜業、宜居、宜樂,三位一體”的中央休閑區,從開建之初便備受關注。

為把鄭州經開區濱河國際新城建成優質、高效、平安、廉潔工程,充分挖掘廉潔文化和企業文化內涵,鄭州經開區紀工委和中建(鄭州)城市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紀委聯合開展了以“誠信廉潔、依法經營”為主題的項目廉潔文化示范點聯創活動,活動開展以來,有力提升了干部廉潔素質,推動了濱河國際新城快速崛起。

簽訂黨風廉潔建設責任書和廉潔承諾書、開展各種學習教育活動、加強廉潔文化陣地建設……如今,走進鄭州濱城國際新城的每個項目部,隨處都能發現廉潔文化建設的影子。企業內部報刊開設廉潔文化專版,定期在報紙上開展“廉潔文化大家談”“廉潔圖畫選登”等活動,活躍廉潔文化氛圍﹔從宣傳欄到指示牌,從廉潔書櫃到黑板報,從文化長廊到意見箱,無不時刻提醒著人們不要忘記廉潔從業精神。

廉潔文化進企業,風清氣正促發展。“通過開展廉潔文化示范點建設工作,開創了廉潔文化共創的政企合作新篇章,也進一步加深了政府與企業之間的親商關系,打通了政府與企業交往的‘最后一公裡’,使得企業和政府的關系變得更‘清’和更‘親’了。”鄭州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武斌如是表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逐夢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鄭州經開區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統領指導各項工作,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切實增強全區、全企業領導干部的廉潔勤政意識,使廉潔文化入耳入腦入心,真正轉化為各級干部和廣大員工的自覺行動,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原更加出彩的強大合力。(記者王延輝 通訊員王亞芳)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