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習近平在有關外事場合關於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論述

2017年11月15日14: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習近平在有關外事場合關於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論述

■2017年11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時表示:

執法及網絡安全事關兩國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中美重要合作領域。希望雙方圍繞追逃追贓、禁毒、非法移民、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反恐、網絡安全保護開展更多合作。

■2017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堅決支持國際反恐怖斗爭,深度開展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合作,提出責任共擔、社會共治的國際禁毒合作方案,聯合各國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打擊電信詐騙等執法行動。

■2017年7月6日,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時表示:

加強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國際追逃追贓等方面合作。

■2017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時表示:

要繼續加強追逃追贓等務實合作以及社會領域交流互鑒。

■當地時間2017年4月7日,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正式會晤時表示:

中國正在全力反對腐敗,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贓方面給予中方更多配合。

■2016年9月5日,習近平在杭州會見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時表示:

積極探討建立執法合作機制,繼續推進在反腐敗和追逃追贓領域合作。

■2016年9月4日,習近平會見在華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時表示:

要加強反腐敗追逃追贓和反恐合作。

■2016年9月4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中表示:

今年,我們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諸多領域制定了行動計劃,要把每一項行動落到實處。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與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

進一步深化並加強在遣返逃犯、追繳犯罪資產等方面的執法合作。

■2015年1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闡述中國主辦2016年峰會總體思路和設想:

中國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中方支持二十國集團加強國際追逃追贓務實合作。

■2015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表示:

中英兩國在共同打擊腐敗犯罪方面保持著良好合作。雙方已經締結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為合作打擊腐敗犯罪奠定了法律基礎。

由於各國在法律制度等方面存在差異,通過國際合作打擊腐敗犯罪需要解決一些法律技術性問題。這需要有關各方共同探討解決方案,特別是要加強反腐敗機構和執法機構在個案調查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合作。相信隻要有打擊腐敗的政治意願,反腐敗國際合作一定能夠取得更多成果。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指出: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國人民希望在這方面得到美國支持和配合,讓腐敗分子在海外永無“避罪天堂”。

■2014年11月22日,習近平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時表示:

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

■2014年11月20日,習近平在訪問新西蘭期間,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會談時表示:

雙方要加強防務、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

■2014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訪問澳大利亞期間,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時表示:

中方重視同澳方加強司法執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腐敗犯罪。

■2014年1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會議時指出:

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與會成員領導人同意,建設反腐敗合作網絡,返還腐敗資產,拒絕為腐敗官員提供避罪港。

■2014年11月1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時表示:

雙方將加強執法合作,繼續在追逃追贓、禁毒、打擊網絡犯罪等方面開展合作。

■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閉幕辭指出:

我們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時表示:

中國正在加大反腐敗斗爭,中加雙方應該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

■2014年3月24日,習近平在海牙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表示:

雙方還要加強在打擊跨國犯罪、追逃追贓等方面的執法合作。

(記者 王雅婧 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