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習近平在中央有關會議上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講話

2017年11月15日14: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習近平在中央有關會議上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講話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國際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關部門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斷腐敗分子的后路。

■2014年10月9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七十八次會議上指出:

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黨員干部攜款外逃事件時有發生。有的腐敗分子先是做“裸官”,一有風吹草動,就逃之夭夭﹔有的跑到國外買豪車豪宅,揮金如土,逍遙法外﹔有的跑到國外搖身一變,參與當地選舉。這些年,我們追回了一些重要外逃人員,但總體看,還是跑出去的多,抓回來的少,追逃工作還很艱巨。

加強追逃追贓工作是向腐敗分子發出斷其后路的強烈信號,能夠對腐敗分子形成震懾,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隨著反腐敗力度不斷加大,一些腐敗分子把外逃作為后路。近期處理的這些案件,很多人都是以外逃作為后路,最后未遂,但都有這個打算的。所以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繩之以法,決不能讓其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要把追逃追贓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總體部署,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

要加強對國際規則和國際組織情況的研究,深入了解和掌握有關國家的相關法律和引渡、遣返規則。要及時了解和掌握國際反腐敗最新動態,提高追逃追贓工作的針對性。

要搭建追逃追贓國際合作平台。加大交涉力度,突破一批重點個案,使企圖外逃分子丟掉幻想、望而卻步。要加快與外逃目的地國簽署引渡條約、建立執法合作。要繼續推動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多邊框架下加強追逃追贓國際合作。

■2015年1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要求:

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加強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

我們堅定不移反對腐敗,使我們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過去,美國等西方國家總想用反腐敗問題來拿捏我們,不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場合提出所謂反腐敗問題。現在,我們在國際上一舉轉為戰略主動。我們加強反腐敗國際多邊雙邊合作,啟動“天網行動”,加大追逃追贓力度,將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緝拿歸案。我們主動提出一系列反腐敗國際合作倡議,倡議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特別是加大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反腐敗合作方面的壓力,要求他們不要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原來他們認為那些犯罪嫌疑人是他們手中的牌,現在都成了手裡的燙山芋。各方面對我們敢於向腐敗亮劍是佩服的,我們的反腐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尊重。

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推動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多邊框架下的國際合作,實施重大專項行動,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記者 王雅婧 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