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從嚴治黨在一線

雲南德宏抓早抓小正風肅紀:“丈量干部的尺子,就該拉緊”

記者  徐元鋒

2017年11月14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德宏的干部應做到‘三多三少’:少些隻會念稿的,多些能脫稿的﹔少些會來事的,多些能干事的﹔少些耍滑頭的,多些敢擔當的”,日前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一次干部任前廉政談話上,州委常委、紀委書記賀勇如是說。紀委書記把任前談話抓在手上,不到兩年時間,約談州管干部9次。十八大以來,尤其是近兩年,德宏州把從嚴治黨的政策措施“一竿子插到底”,通過抓早抓小、制度創新,狠抓黨紀黨風。

德宏地區氣候濕熱,當地建筑多用“大開間”,干部辦公室面積一度超標較多。經過整治,到去年底仍有近六成辦公室“打擦邊球”。州紀委主動攬責整治,用紅外線測量儀嚴格測量,州委主要領導自查后,發現辦公室超標不到一平方米,立即帶頭整改。時任州長對工作人員說:“丈量干部的尺子,就該拉緊!”經過嚴格整治,全州各級辦公室超標問題基本杜絕。

賀勇介紹,“從嚴”就是要抓住涉及面廣的“小事”,干一件成一件,取信於人。去年6月6日下午,芒市監察局抽查干部上班遲到早退情況,9名上班遲到的干部被問責,在州內點名通報批評。而自2014年5月德宏州出台《治理庸懶散慢六條規定》以來,因遲到早退、中午飲酒等問題被點名通報已是常態。

德宏州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去年6月推出了“誰分管誰談話”制度。規定對紀委收到的問題線索分類處置,對其中夠不上追究紀律責任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可委托黨委政府或部門班子成員進行談話。該制度推行以來,州委、州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共開展談話1185件次。芒市副市長陸凡說:“‘誰分管誰談話’的方式,談話對象更容易接受,對談話者本人也是警醒。”針對分管的脫貧攻堅工作,光是駐村工作隊作風不實等問題,陸凡就先后談話16人,被談話者無不心服口服。

管得嚴了,發生“為官不為”的情況怎麼辦?德宏州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張繼鴻分析,更重要的是告訴干部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消除“模糊地帶”,讓干部干事心中有底。為此,德宏州一方面大規模開展部門作風評議,倒逼干部不敢懶政﹔另一方面明確干部服務過程中行為的“正負面清單”,讓其有所遵循。例如,有的干部不敢和企業走得太近,連項目奠基都不敢去,德宏州專門出台規定,做出界定,打消了干部心中的顧慮。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