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

鄭光魁

2017年11月11日11: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

  1 輿情綜述

  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

  輿論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根據黨中央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試點,為在全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積累經驗。黨的十九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這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對於健全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具有重大意義。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監測數據顯示,從11月4日至11月11日,共有與“監察體制改革”相關的網絡新聞28432篇,報刊報道5176篇,博客、論壇帖文6550篇,微博評議1262條,微信訂閱號文章5884篇,APP採集信息1912條。

  2 三省市試點探索成效明顯

  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北京等三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撰文指出,試點地區深刻認識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是一體兩面的辯証關系,認真落實“既完善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監督”的要求,在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的同時,建立國家監察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真正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體現了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內在一致、高度互補。

  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形成紀委牽頭推進、部門各負其責、合力協同攻堅的良好工作局面。通過試點工作,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敢抓敢管、動真碰硬,問責力度不斷加大。

  北京等三地新成立的監委主動履職,認真履行監督、調查、處置3項職責,全面行使全國人大授權的12項調查措施,已經成功查辦了不少案件。據媒體報道,今年1至8月,北京市立案1840件,處分1789人。山西省立案11261件,處分10557人。浙江省立案11000件,處分9389人。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分別追回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2人、9人、10人。

  3 構建集中統一、全新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

  《人民日報》文章指出,隨著試點工作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而來的,是一個集中統一、全新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的建設過程。

  10月3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草案》規定:“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行使監察職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在作關於《草案》的說明時說:“在今年底明年初召開的省、市、縣人民代表大會上產生監察委員會,有利於使監察體制改革與地方人大換屆工作緊密銜接,必將推動改革持續深入,實現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輿論指出,監察委員會就是反腐敗的工作機構,監察法就是反腐敗的國家立法,必將有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試點工作從機構組成、程序運轉、人員編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經驗,在全國推行的時機已經成熟。監察委員會成立以后,將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隨著監察委員會在全國鋪開,中國反腐敗將邁上一個新台階。這個新台階不僅表明制度化程度和發展化程度高了,也意味著對腐敗的威懾力更大,中國腐敗現象會越來越少。

  4 牢牢堅持黨的統一領導

  “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這既是對過去五年反腐敗工作的高度肯定,又對今后的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隻有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才能有序推進。一方面,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涉及政治權力、政治關系的重大調整,隻有黨的統一領導才能為其指引正確的前行方向﹔另一方面,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機構設立、職能調整、人員配置等難點問題,需要人大、組織、政法、編辦等單位協同配合,隻有強化組織領導,才能統籌各方,形成合力。

  監察委員會是全新的反腐敗工作機構,在完成轉隸組建后,各級黨委還應切實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加強對紀委、監委工作的領導,推動形成監督、調查、處置的運行機制,並研判問題線索、分析反腐形勢、淨化政治生態,充分發揮反腐敗機構的職能作用,以懲治腐敗的實際成效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

  人民網評論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法治、體制、觀念多層面改革創新的一大成果。從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此前的試點來看,推動了人員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構筑起規范內部運行和紀法銜接的制度體系。在全國推進試點,勢必會取得更為良好的效果,將有效形成國家層面的、全方位的監察網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覆蓋的國家監察體制將確保正風反腐永遠在路上。

  5 網友聲音: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

  近日,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推開的話題引發輿論的熱議。廣大網友點贊這一重大政治體制改革,積極建言獻策。以下是部分網友評論摘編:

  @湘香疏影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推開,使正風反腐觸角進一步延伸,讓“老虎”“蒼蠅”無處遁形。 @月光如水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先行試點探索、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在全國推開試點工作,將杜絕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運行的任性空間。

  @清湖奔海

  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任重道遠,既需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毅力,也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

  @葑菲之採

  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是我們黨從嚴治黨、懲腐肅貪的重大舉措,體現了我黨正風反腐的決心、自信和智慧。

  @白浪逐沙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展開,既是新時代堅定不移正風反腐的要求,也是吸收改革試點經驗基礎上與時俱進的表現。

  @清明清廉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集中反腐敗資源力量,豐富監察手段,完善監察程序,確保監督不留死角。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鄭光魁)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