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時代 新作為 新形象——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的工作報告解讀(三)

2017年11月09日11: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形象

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紀律檢查工作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中取得新作為?從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不難找出答案。

工作報告在回顧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卓著成效,總結提煉五年來工作體會的基礎上,還對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六條建議。這六條建議,與十九大報告工作部署一脈相承,傳遞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強烈信號,進一步明確了紀律檢查工作的著力方向。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擔負重任

十九大審議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在表述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主要任務時,明確紀委“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這意味著紀委不僅要繼續抓好正風肅紀、反腐懲貪,更要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的高度,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緊緊圍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等方面發揮職能作用。

以黨章為遵循,緊扣十九大報告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部署,中央紀委工作報告以六條建議的形式為紀委未來五年工作劃出了重點。首要便是“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決服從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紀檢監察干部不僅要在學習貫徹落實上作表率,在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還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忠誠履職、勇於擔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十九大報告在部署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時,明確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對此,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的第一條建議提出,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十九大精神和黨章黨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工作報告第二條建議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提高管黨治黨能力和水平”。這一建議,同樣可以從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和十九大報告中找到“依據”。

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有機結合,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互促進,是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興黨的重要經驗。全面從嚴治黨,既抓住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加強黨性和道德教育,又扎緊制度籠子,強化剛性約束。

十九大報告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強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也明確提出“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將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為“思想”與“制度”的結合指明方向。

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后工作中,各級紀律檢查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將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擔負起更加重大的使命任務,發揮出更加重要的職能作用。

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

11月7日,“百名紅通人員”第68號賀儉回國投案。這是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首個回國投案的“百名紅通人員”。十九大報告中“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的鄭重宣示言猶在耳。

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圍繞作風建設、黨內監督、反腐敗斗爭提出三條建議,充分展現出堅持不懈正風肅紀、反腐懲貪,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堅定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現了氣象更新,人民群眾交口稱贊。然而,成績面前,必須保持冷靜清醒,抓常、抓細、抓長。為此,十九大報告在部署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時明確要求“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中央紀委工作報告亦在建議部分中提出,發揚釘釘子精神,馳而不息抓好作風建設,並進一步細化了方式方法,如,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激發群眾監督正能量﹔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黨員干部培育良好家風,發揮鄉規民約作用﹔等等。

與“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樣,“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也是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明確要求。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均在建議部分中作出細化——

健全派駐機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統一管理,完善考核機制。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組成人員,實現紀律檢查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

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的行為。

推進標本兼治,靠加大懲治力度,靠深化改革,靠堅定理想信念宗旨,鞏固不敢腐,促進不能腐,強化不想腐。

……

一項項具體的建議,為各級紀律檢查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提供了方向指引。

不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打鐵必須自身硬。”這是十九大報告對全黨提出的明確要求。對於從事監督執紀問責的紀檢監察干部而言,更應做到“打鐵自身硬”。

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在第六條建議中,提出“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隊伍”,從開展主題教育、干部使用、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強化監督等方面分別作出闡述。(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這是對過去五年實踐經驗的總結運用,更是對今后加強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的重要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高度重視下,各級紀委著力培養嚴實深細作風,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隊伍。中央紀委主要領導同志為機關全體黨員講黨課﹔在巡視組、審查組成立臨時黨支部﹔制定實施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強化自我約束﹔中央紀委機關立案查處22人,組織調整24人,談話函詢232人﹔全國紀檢系統處分1萬余人,組織處理7600余人,談話函詢1.1萬人……一系列創新舉措、一組組有力數據的背后,是各級紀委堅持刀刃向內、嚴防“燈下黑”的決心意志。

當前,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正在各地陸續推開。組建監察委員會,同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責任更大了,擔子更重了,更應該加強自身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

從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試點情況看,在制度上形成了監委調查、檢察院起訴、法院審判的工作機制,監察機關和司法機關既協同配合,又相互制衡﹔嚴格執行集體決策、請示報告、涉案款物管理等規定,形成了嚴密的自我監督體系,為監察機關規范權力運行提供了實踐樣本。

從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看,在明確監察職責、權限、程序等基礎上,草案用專章規定了對監察機關和監察人員的監督,從制度設計上提供了保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對於身處新時代的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而言,黨的十九大吹響了整裝再出發的號角,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鍥而不舍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用擔當的行動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記者 瞿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