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49人已歸案,下一個還會遠嗎?!

2017年11月08日15: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49人已歸案,下一個還會遠嗎?!

第49人,歸案!“百名紅通人員”賀儉回國投案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國際追逃追贓的新戰果,再次彰顯了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這20個字,旗幟鮮明、鏗鏘有力,是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也向全世界表明了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立場與必勝信心。言必信,行必果。賀儉是“百名紅通人員”歸案的第49人,也是十九大后歸案的第一人。從十九大閉幕至今,不過短短十幾天時間,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就傳來捷報,這正是相關部門和地方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以實際行動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

追逃追贓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織密追逃“天網”、筑牢防逃堤壩,形成強大合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國際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從啟動“天網”行動到集中公布“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再到發布公告曝光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舉措不斷升級,震懾持續加碼,取得了顯著成效。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的工作報告顯示,2014年以來,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與此同時,新增外逃人數逐年大幅遞減。從這個意義上講,賀儉的回國投案,不是一道“48+1”的簡單加法題,而是一場不斷凝聚民心、贏得道義的接力賽。

趨勢在細節中顯現,經驗在實踐中積累。新時代呼喚新作為,追逃追贓工作也在與時俱進。賀儉歸案過程中的一些細節亮點,值得詳加審視、推敲琢磨。對賀儉的追逃和勸返,正是貫徹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求的生動實踐,而這將是今后反腐敗的常態。據統計,在目前歸案的49名“百名紅通人員”中,像賀儉一樣經勸返主動回國投案自首的超過半數。這不僅展現了近年來我們在國內外營造的追逃追贓強大勢場給外逃分子帶來的巨大壓力與轉變,也有助於我們更好理解十九大報告中“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要求對推進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意義。

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追逃追贓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但日日行,不怕千萬裡。隻要我們始終堅定“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絕不停止”的信念,保持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狀態,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就一定能夠不斷迎來追逃追贓工作新的勝利。

畢竟,兩年半時間“百名紅通人員”中已有49人歸案,下一個還會遠嗎?!(記者 閆鳴)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