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大戰略舉措

——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系列解讀之一

2017年11月06日14:4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大戰略舉措

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為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此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明確要求。《方案》的印發、《決定》的通過,必將推動改革持續深入,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

——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舉措。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國家監察與黨內監督是一體兩面,兩者既具有高度內在一致性,又具有高度互補性,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肯定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基礎上,旗幟鮮明地提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並對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作出動員部署。

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牢牢把握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這一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全國各地開展改革試點,正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具體體現。

當前,經過一段時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的努力,黨內監督已經實現全覆蓋。但在大部分地區,監察對象還主要是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范圍過窄,對權力的監督制約還存在盲區。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對於加快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無疑具有重大意義。

——這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成績令人振奮,仍須冷靜清醒。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第十三部分,分析指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告誡全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反腐敗工作機構。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不久,就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正是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的再出發,釋放了反腐敗斗爭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所蘊含的組織創新和制度創新,直擊當前反腐敗斗爭存在的力量分散、銜接不暢等現實問題,有利於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進一步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這是推廣京晉浙3省(市)試點經驗,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現實需要。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涉及政治權力、政治關系的重大調整,牽一發而動全身,先試哪一招、后走哪一步,都得提前謀劃、整體部署,把握時機、把好節奏。2016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截至目前,3省(市)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既充分証明黨中央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也為在全國各地推開改革試點積累了經驗。

在此基礎上,新一屆黨中央審時度勢,決定在全國各地推開改革試點,要求各地在今年底明年初召開的省、市、縣人民代表大會上產生三級監察委員會,使改革與地方人大換屆工作緊密銜接,有利於加快改革步伐,降低改革成本,確保改革有序深入推進。

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關鍵就在施工。各地要充分認識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做好試點方案的組織實施和具體落實,確保如期完成試點任務,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彰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記者 張磊)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