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

——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的工作報告解讀之一

2017年11月06日14:4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

  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10月29日全文公布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八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委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部署,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助力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重大成效,闡述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從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得出的深切體會,並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議。

  起草過程

  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的工作報告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重要會議文件,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工作報告是黨的十九大的重要內容之一。十八屆中央紀委對報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視,今年3月就開始了起草工作。時任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為起草工作定向把關,多次主持召開中央紀委專題會議和常委會議研究報告起草工作。具體負責和參與起草工作的全體同志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梳理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專題研究五年來紀律檢查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事項,分赴10多個省區市開展專題調研,召開部分省區市紀委書記、研究室主任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形成了數十項重大調研成果,為起草好工作報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報告起草工作過程充分聽取了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可以說,起草過程本身也是一個發揚黨內民主的過程。工作報告形成后,專門下發通知征求了195個單位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根據反饋意見對工作報告進行修改完善后,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由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將工作報告提請黨的十九大進行審查。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屆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九大工作報告的審查程序較以往相比,進行了兩個重大調整。一個是,在下發黨內征求意見之前,先經過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的審議,由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與黨的十九大報告稿、黨章修正案一同在黨內征求意見,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另一個是,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稿經十八屆中央紀委八次全會審議通過后,先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再由七中全會決定提請黨的十九大審查,這與以往由當屆中央紀委最后一次全體會議決定提請全國黨代會審查的程序不同。這兩個重大調整,不僅僅是形式的變化,其深層意義在於體現了黨章的要求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主要特點

  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探索、重要成效和工作體會,展現了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頑強意志品質和偉大進程,展現了中央紀委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實履職的責任意識和責任擔當,展現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對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衷心擁護和實際行動。總的來看,工作報告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主題鮮明、重點突出。報告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展開,用事實和數據說話,梳理總結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機關五年來的工作,並突出了創新性的重點亮點工作。報告描繪了五年來黨的紀檢工作在改進工作方式、完善組織體系、推進制度建設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方面所進行的創新性實踐、開拓性探索,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紀檢工作的理論體系、制度體系、組織體系和工作體系,生動再現了十八屆中央紀委開創的黨的紀檢工作全新局面。

  二是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報告從10個方面展現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進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大成效,並對實踐進行了理論升華,反映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工作體會反映紀檢工作但不局限於紀檢工作本身,而是放眼歷史、現實和未來,放眼黨內外、國內外,給人以更寬的空間感、更長的時間感。尤其是對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這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做好一切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確立“四個自信”必須鑄牢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政治靈魂作了精辟論述和深入闡釋。

  三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報告既系統總結五年來的實踐成果,又提出未來一段時期的工作建議,為深化紀律檢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由於黨的十九大將產生新一屆中央紀委領導機構和領導班子,在未來工作建議上,工作報告並不是簡單地從中觀和微觀層面著手,更注重建議的宏觀性和方向性,隻為下屆開展工作提供原則性思路。

  基本框架和主要內容

  工作報告共分工作回顧、工作體會和工作建議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對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委的工作進行了回顧。堅持用事實和數據說話,以白描、平實的方式,具體而客觀地展現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強烈的使命擔當、非凡的政治定力、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過硬的工作作風,堅定不移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偉大實踐的總體態勢、實踐探索、重大舉措和歷史性成效,主要體現在10 個方面。一是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聚焦中心任務,監督執紀問責,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二是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兌現黨的庄嚴承諾,回應群眾期盼,贏得黨心民心。三是抓住管黨治黨“牛鼻子”,以強有力問責推動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四是巡視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五是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六是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七是織密國際追逃“天網”,佔據道義制高點,決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八是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以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九是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后,依規治黨、扎緊籠子,實現制度建設與時俱進。十是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培養嚴實深細作風,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隊伍。

  第二部分,提煉了十八屆中央紀委五年來的工作體會。中央紀委自恢復重建以來,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共有7次,其中5次總結了經驗,2次總結了體會。工作報告在十八屆中央紀委歷年工作體會的基礎上,歸納提煉出7條體會,闡發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會從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得來的思考,具有較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和實踐性,給人以深刻的教育和啟示,對深化紀律檢查工作具有指導作用。

  工作體會部分首先鮮明指出,十八屆中央紀委最深切的體會就是“四個得益於”,即: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得益於人民群眾積極支持和廣泛參與﹔得益於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的辛勞和智慧。尤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這一條,是紀檢工作順利開展的根本所在。

  其次,報告深入闡述了五年來形成的7條體會。第一,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必須全面從嚴治黨,承載起新時代的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証。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深化“兩學一做”必須樹立優良學風,學思踐悟,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第三,有自信才能有定力,必須鑄牢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政治靈魂,把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確立起來。第四,堅持黨的領導關鍵在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尊崇黨章,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第五,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黨的一貫方針,必須堅持紀嚴於法,運用“四種形態”,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第六,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駕馭現實,以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支撐信心。第七,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須不忘初心,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守監督執紀問責的定位,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第三部分,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議。著眼未來五年我們黨將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決策部署,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繼續深化紀律檢查工作的總體要求和6個方面工作建議。

  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圍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實現根本好轉,履行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保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報告緊扣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圍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對未來五年的工作提出了6條原則性建議。一是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決服從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二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提高管黨治黨能力和水平。三是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化作自覺行動,堅持不懈改進作風。四是完善黨內監督體制機制,全面落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部署。五是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六是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隊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一凡)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