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聚焦十九大報告 ·從嚴治黨)為什麼要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怎樣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記者專訪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二級研究員夏春濤

統一思想,匯聚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人民網記者 李 翔

2017年11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話題背景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核心閱讀

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增強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的需要﹔是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不斷推進理論武裝、為增進全黨全體人民團結統一提供堅實思想基礎的需要﹔是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需要。

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首要任務和必然要求

記者:如何理解黨的思想引領力?

夏春濤:黨的思想引領力,是指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抵御一切錯誤思潮干擾的能力。概括地說,就是指黨推進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的能力。

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首要任務和必然要求。

記者:為什麼要不斷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

夏春濤:一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增強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的需要。黨的思想理論能起到引領作用,大力推進理論創新是先決條件。倘若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馬克思主義就會失去生機活力。建黨96年來,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緊密結合,將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相統一,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二是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的需要。重視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一大優良傳統和顯著政治優勢,堅定理想信念是加強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我們黨與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之一,在於有崇高的信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對馬克思主義有深刻理解,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黨員干部才能彰顯信仰的力量,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贏得人民愛戴,為黨旗添光彩。

三是不斷推進理論武裝、為增進全黨全體人民團結統一提供堅實思想基礎的需要。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在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惟有維護中央權威,惟有統一思想,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來武裝全黨、引導人民、指導實踐,才能保証政令暢通、步調一致,才能把全黨全體人民團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匯聚成實現中國夢的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四是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需要。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黨和國家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國內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此外,隨著互聯網新媒體的興起,一些噪音雜音不時出現,因此,必須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增強宣傳工作的實效性、時代性,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記者:當前該如何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

夏春濤:眼下最緊要的,是按照黨的十九大的部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體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全黨同志要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等問題。

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中級干部要以上率下,努力做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要積極摸索新時代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的工作規律,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努力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宣傳的良好氛圍,努力增強宣傳工作的實效性、時代性,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11 版)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