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傅瑩:透過新聞發布會看正風反腐

2017年10月11日10: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透過新聞發布會看正風反腐

傅瑩,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特邀副理事長。

我在全國人大的工作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擔任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的發言人,在每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的前一天做新聞發布。

五年來,我的一個體會是,記者提問反映的是媒體背后的讀者、聽眾們的關切,也就是老百姓的關切。在發布會的前期籌備工作中,我經常與新聞媒體進行座談,在此基礎上,對媒體關心的問題做一個梳理。這五年,“正風反腐”一直在最受關注的熱點問題之列,而且沒有國內外之別——無論國內媒體還是國際媒體,對這一話題都十分關心。因此,我在每年新聞發布會的准備過程中,都很重視對反腐敗工作和相關立法進程的了解,認真回應記者和公眾的關切。

從2013年到2017年,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至第五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我一共回應了6位記者提出的關於正風反腐的問題。雖然話題年年相同,內容卻是歲歲有別,因為這幾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波瀾壯闊,每年都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仔細梳理這五年的記者提問,大致可以分成兩類:

一類是“反腐在人大”。外界通過這類問題想知道的是,人大如何面對系統內部的腐敗問題。比如,在2014年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的提問從2013年揭露出來的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說起,關注的焦點是各級人大在加強清廉選舉上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動作。

黨中央以堅決的態度查處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以賄賂手段當選的人大代表資格被依法確認無效。這兩起案件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給人以深刻的教訓和警示。民主選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礎。如果人大代表選舉出了問題,就破壞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礎,必然影響我們整個政治制度的運行。因此必須把好代表“入口關”,這也是為什麼人大敢於“家丑外揚”,以零容忍態度對待賄選和破壞選舉的行為。

另一類我稱之為“反腐與人大”。這一類問題關注的是人大在反腐敗斗爭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比如,在2015年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提問時說,中國的反腐敗雖然打下很多“老虎”和“蒼蠅”,在實現反腐標本兼治的制度建設方面如何進一步推進?

這兩大類問題之間存在有機聯系。首先,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人大有自己的分工與角色。“打鐵還需自身硬”,人大要搞好自身建設,才有可能通過立法和監督在整個反腐敗斗爭中發揮重要作用。再者,反腐敗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項利國利民的重大戰略舉措,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任務就是在制定或修訂相關法律的過程中,加強反腐敗的內容並監督法律的執行,構建一個有利於廉政建設的法治環境。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的,“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就是要落實中央提出來的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的重要任務,在反腐敗的治本道路上積極發揮作用。

因此,這五次新聞發布會上,每每談到反腐敗問題,“制度建設”與“法律”一直是關鍵詞,甚至可以說是我從人大的角度回應這方面提問的主線。一方面我們強調要及時制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狠抓對法律實施的監督,要求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來行使權力﹔另一方面,我們想傳遞給公眾的關鍵信息是,反腐敗國家立法是一個綜合性系統工程,過去多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制度建設方面不斷努力,包括制定和修改了刑法、刑事訴訟法、公務員法、反洗錢法、政府採購法、招投標法等。

去年底,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事關全局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重大的政治體制改革,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將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這些制度建設都是在反腐敗治本方面所作的努力,著眼於對全體國家公職人員的行為進行全方位的監督,編織起反腐敗的“天羅地網”。

五年來,我見証並參與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如何一步步扎緊制度的“籠子”,構筑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制度環境。對我個人而言,非常榮幸能從一個側面記錄和見証這一切的發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