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風清氣正聚民心——5年來中央八項規定落地生根見成效

2017年10月02日16: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風清氣正聚民心——5年來中央八項規定落地生根見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央八項規定不斷推進落實,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都發生了顯著變化。

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超過八成群眾認為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身邊黨員干部工作作風有明顯改進﹔近九成認為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帶動社會風氣有明顯改進。

以上率下:“鐵八條”管住了多年沒管住的問題

陝西省甘谷驛鎮2010年就建起了“廉政灶”,八項規定前,領導來了,有時擔心菜品不豐富,也會安排去外面的酒店吃喝,一頓飯經常吃幾個小時,還要多名鄉鎮干部作陪,每個月的接待費用就有七八千元。群眾意見大,干部也不堪重負。

八項規定,讓曾經名不副實的“廉政灶”真正廉政起來。

甘谷驛鎮黨委書記李平深切感受到了這種變化。他告訴記者,八項規定出台后,無論哪一級的干部來,要用餐一律上灶吃飯,按每人每餐10元到20元的標准繳納伙食費。

公務接待規范了,是各地干部的普遍感受。山西省某縣的接待辦干部說:“2013年前,我們忙於接待干部,幾乎很少回家吃飯。”這5年來,接待大多是自助餐,吃完就回家,輕鬆多了。

公務接待只是作風建設的一個縮影。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王濤說,中央八項規定能落實,關鍵是從中央政治局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一抓到底。

李平說,干部現在都知道,八項規定就是鐵的紀律。

新風勁吹:干部過去用公車現在最愛用“滴滴”

不少干部表示,從“嚴禁用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到“嚴禁用公款購買、印制、郵寄、贈送賀年卡、明信片、年歷等物品”,八項規定從點滴抓起,由淺入深穿透“四風”頑固屏障。

內蒙古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永強的手機上,“滴滴打車”成了他最常用的軟件。“八項規定帶來很大的一個變化就是有規矩了、有紅線了、有敬畏心了。”

公車私用曾經是作風亂象的頑疾。現在干部們寧可多走路,也不觸紅線。山西省一名環保局干部說,八項規定前,大家普遍有種公車私用“順道”的心態,“順道”坐車回家、“順道”接個孩子。這幾年,這種現象基本杜絕。

而曾經常見的“紅臉干部”也幾乎消失了。山西省大同市陽高縣的一名鄉鎮干部說,以前不管中午還是晚上,經常往酒桌上跑,現在明確工作期間不得飲酒,“干部們把精力全用到脫貧攻堅上去了”。

5年來大量事實証明,隻要“制度之籠”越扎越緊,沒有什麼官場歪風不能改變。

湖南衡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明星曾是衡陽市農機局局長,在正處級崗位上一待就是21年。去年換屆,侯明星“意外”當選衡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沒想到不花一分錢、不請一次客、不打一個電話、不串一次門,也能獲得提拔。”

基層黨風迎來“廉潔拐點”

幾天前,北京市朝陽區孫河鄉的上千戶居民開始告別曾經臟亂差的村落,進行拆遷安置選房。黨的十八大以前,這個鄉屢出腐敗問題,落馬的原黨委書記紀海義受賄9000余萬元。幾年來,為了挽回民心,孫河鄉各級黨員干部憋足勁打起“翻身仗”。這次選房,為讓百姓放心,各家人數、面積全部公開,補償金額百姓自己可以算出來,選房搖號全部電腦完成,杜絕人為干擾。

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針對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進行了隨機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八項規定的落實成效滿意度高達95.7%。而針對“對中央八項規定長期執行的信心如何”的問題,有94.8%的受訪者表示“有信心”。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十八大以來,從“立八規”到“反四風”,從網上監督問責到海外追逃追贓,從黨內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一系列政策舉措帶來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的顯著成效。

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高波表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廉潔拐點不是一勞永逸的終點,而是國家成長的新起點。(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執筆記者:烏夢達﹔參與採寫:張麗娜、陳晨、陳文廣、王井懷、潘祺)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