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巡視大片”熱播,是肯定更是期許

宇西

2017年09月2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巡視大片”熱播,是肯定更是期許

  近日,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巡視辦、中央電視台聯合攝制的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熱播。央視新聞、財經、中文國際三個頻道以及東南、吉林、雲南等多家衛視滾動重播,收視率屢屢破1﹔騰訊、愛奇藝、360等視頻平台上線該片后,首集開播僅4小時,播放量已近90萬,此后點播率一路直線上升。這部全景展現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片子引起強烈關注和熱烈反響,“厲害了我的黨”“多年不追劇,此劇刷三遍”,觀眾對巡視“利劍”屢建奇功不吝贊譽,為鏟除腐敗、整肅風紀高聲喝彩,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歡欣鼓舞。

  最是真實撼人心,五年巡視的砥礪奮進寫就精彩“劇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力挽狂瀾的政治魄力和歷史擔當,聚焦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尖兵”“利器”,堅決果斷亮劍。劍鋒所指、驚雷四起,黑幕揭開、“老虎”現形,利劍高懸、震懾常在。正是以巡視理論、實踐和制度的不斷創新深化發展為堅實支撐,專題片干貨滿滿、成色十足。在專題片中出現的王珉、黃興國、王三運、武長順、虞海燕等中管干部,問題線索均來自中央巡視﹔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案件,中央國家機關“燈下黑”、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中梗阻”等問題,均在巡視過程中被“揭蓋”﹔從接到問題反映的認真研判,到調查了解的精心謀劃,從調閱檔案資料不放過蛛絲馬跡的細致入微,到下沉一級了解情況的深入探尋,每個鏡頭都是巡視工作中時刻在線的“實拍”場景﹔儀器掃描房間、開會打開收音機來嚴防竊聽,假裝“河邊散步”研究線索,把舉報人“請”進中央紀委辦公室以打消顧慮,一次次不動聲色的暗戰,淋漓盡致地呈現與腐敗分子斗智斗勇的激烈交鋒……片子以全寫實的手法,記錄下巡視工作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正如網友所說,“情節不必杜撰、‘演員’無需演技,專題片遠勝虛構的文藝作品,要義就在‘真實’二字”,這是其好評如潮的根本所在。

  善講巡視故事,立意深遠、料足味濃的表現手法引人入勝。專題片深得人心,還在於以既生動又深刻的方式,把巡視故事講得極富吸引力。高屋建瓴。專題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每一集開頭、結尾和關鍵處都原聲回放總書記重要講話,充分體現黨中央對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事例說話。四集專題片,平均每集有三到四名曾經位高權重、如今身陷囹圄的“當事人”現身說法,真真切切的影像、原汁原味的剖白以及大量首次“曝光”的案情,實像、實音、實情集合,讓人最直觀、最集中地感受到巡視“利劍”的鋒芒。細節呈現。“這套豪宅面積318平米,購房、裝修總費用近5000萬元”“在巡視期間,他家的桌子上擺了有一排手機,一個老板一個專號,和老板們商定口徑后,又把這些手機用醋浸泡后扔進黃河”“共有七名子女,但隻填報了兩名,其他五名子女均通過假手續落戶在其他親戚家……平時讓孩子叫‘姨夫’”……王保安的貪婪、虞海燕的驚恐,盧恩光造假之“精心”,這些問題干部的分裂人格、煎熬心態、焦灼狀態,透過大量細節全方位立體呈現,大大強化了震懾效果。“台詞”走心。蘇樹林以“正好20年,無言以對”,哽咽袒露“不聽媽媽話”的深刻悔恨,“官迷”盧恩光用“三個狠抓、兩個滿意”提煉從鄉鎮企業家“逆襲”成為副部級干部的投機鑽營之道,面對巡視時“一點思想准備都沒有”的黃興國竟然還做著“從代理書記轉為正式的市委書記”的迷夢,這些編都編不出來的生動語言,帶著黑色幽默和辛辣諷刺,刻畫出腐敗分子外強中干的虛弱與蒼白,與生硬說教相比,更讓觀眾在會心一笑中受到教育和啟迪。專題片並不僅僅停留於吸引眼球的爆料,“更需要反思的,是他升遷路上的各級黨組織”,“一本黨章管全黨,所有的黨員,所有的黨組織都得尊崇它、執行它,企業也不能特殊”,“重點抓好對市縣巡視,尤其盯住一把手,使他們自進入主要領導干部行列起就受到嚴格監督,才能防止帶病層層提拔,遏制腐敗蔓延的勢頭”,這些點睛之筆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高度自信,讓專題片意蘊豐富、內涵深刻、發人深省。

  “反腐大片”受追捧,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致敬,更飽含對永遠在路上的深切期待。十八大以來,從《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到《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再到《巡視利劍》,一系列反映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電視專題片均贏得滿堂彩。“反腐大片”的熱度還從國內延伸到國外。《永遠在路上(外文版)》陸續在央視法語、英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和俄語頻道播出,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觀眾熱追“反腐大片”,折射出廣大人民群眾對五年來正風反腐的高度評價,對管黨治黨由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的充分肯定,對黨中央信心、信任和信賴的恢復和倍增。成就巨大,期盼更高。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人民熱切盼望海晏河清的那一天早日到來,唯有以堅強政治定力和頑強韌勁,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方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宇西)(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