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讓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綜述(下)

2017年09月20日09:5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

  今年2月8日傍晚,中央紀委發布的一則通報,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民政部原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和民政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竇玉沛因管黨治黨不力,嚴重失職失責,所轄單位發生系統性腐敗問題,分別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和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作為處分依據,雙雙出現在這則通報中。輿論認為,兩項法規的嚴肅執行,釋放了違紀必究、失責必問的強烈信號。

  制度之要在精細,制度之效在執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從嚴治黨、依規管黨治黨的戰略高度,堅強有力推進制度建設,踏石留印狠抓制度執行,讓制度的力量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充分釋放。

  率先垂范,狠抓落實,推動黨內法規落地生根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五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以此帶動全黨加強作風建設情況的報告》。

  時至今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八項規定時的一番話語,依舊讓人心潮澎湃——

  “從我們在座各位做起來,新人新辦法”﹔

  “咱們規定就是規定,不加‘試行’兩字,就是要表明一個堅決的態度,表明這個規定是剛性的”﹔

  “我們說了不是白說,說了必須做到,把文件上寫的內容一一落到實處”﹔

  ……

  黨中央從“我”做起、以上率下推動中央八項規定有力執行的過程,正是制度治黨效果彰顯的生動寫照。

  5年來,從以身作則狠抓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到言出紀隨強化黨的紀律約束,從鐵面問責壓實黨組織的責任擔當,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黨中央多措並舉抓落實、從嚴從實促執行,持續推動黨內法規制度落地生根。

  按照黨中央要求,從2015年起,中央書記處每年聽取中央辦公廳報告上年度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情況和下年度工作安排,並作為一項制度正式確立下來。中央書記處協調建立了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研究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推動已出台的中央黨內法規貫徹實施。

  知乃行之始。在狠抓落實的過程中,黨中央要求各級黨組織不斷加大對黨內法規的宣傳解讀力度,使黨內法規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必修課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把黨章和各項黨規黨紀納入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明底線,更好規范自己的言行。

  在黨中央率先垂范下,各級黨組織在政治和大局上堅決向黨中央看齊,把制度建設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具體化,細化落實制度,狠抓制度執行,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全黨逐漸形成了全黨一起抓、全黨一體執行的良好氛圍。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

  近日,貴州省紀委通報了一起責任追究案例:因玉屏縣扶貧辦發生嚴重腐敗窩案,該縣縣委書記王俊銘和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德振被組織約談,分管扶貧的副縣長羅寧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及組織調整,扶貧辦前后兩任紀檢組長柏先杰、吳本鬆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和留黨察看一年及行政降級處分。

  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對玉屏縣相關領導干部的問責,正是制度剛性的生動詮釋。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有制度而不執行,就會消解人民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對我們黨的信賴。從某種意義上說,制度執行比制度制定更重要。

  “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說基本形成,但不要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狠抓制度執行,扎牢制度籬笆,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不斷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同時,各級黨組織在制度落實方面下更大氣力,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正式將“四種形態”寫入黨內法規。《條例》施行后,安徽省委積極踐行“四種形態”,去年11月至今,全省按第一種形態處理1.8萬多人次,使紅臉出汗漸成常態﹔今年1至8月,黑龍江省各級黨組織運用“四種形態”處理29849人,第一種形態佔比63%。

  近日,天津市委開展了換屆后的第一輪巡視。無論是政治巡視的定位還是巡視監督的重點,此輪巡視的各個環節都緊扣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確保將《條例》執行到位,使巡視監督的利劍作用更加彰顯。

  “如果制定一百條好的制度卻不執行,還不如將一條好的制度執行到位。”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黨紀黨規不能只是嘴上說說、牆上挂挂,隻有多管齊下、層層落實,才能把紀律和各項黨內法規執行到位。

  為使制度落細落實,執行有力,各地進一步加強承接配套,出台具體辦法和舉措,推動制度不斷從文件轉化為行動。如,多個地區和部門出台了《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試行)》,對問責情形、問責程序等內容進行了拓展和細化,為問責提供了制度依據﹔一些地區出台了《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實施辦法》,進一步規范執紀審查權力,壓縮自由裁量空間。

  從被動到自覺,讓遵規守紀逐漸成為一種習慣

  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的一個片段,曾帶給很多人深深的思考——

  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主要領導期間,違反有關規定,幫助他人獲得9個油氣田區塊的合作開採權。按規定,油氣田合作開採權的審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經過嚴謹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為了滿足蔣潔敏的要求,都把制度拋在了腦后。

  紀綱一廢,何事不生。曾幾何時,在一些人眼裡,制度一度成了“稻草人”和“紙老虎”,一個個本該嚴格執行的環節變得形同虛設,對制度的尊崇更是讓位於對個人利益的考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明底線、守規矩、知敬畏,把對制度的尊崇立起來,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真正從內心深處敬畏和認同法規制度,形成遵規守紀的思想自覺,並進而落實到行動上。

  “您好,我來匯報一個情況。前段時間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時,我漏報了兒子名下的一套房產……”日前,江蘇省靖江市一名處級干部匆匆趕到市委組織部,向組織說明有關情況。

  “這反映了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意識的增強。”靖江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黨規黨紀執行的日益嚴格,黨員干部心中的紀律之弦也越繃越緊。

  在距離靖江市2000多公裡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一市直單位紀檢組組長也主動來到了市紀委。

  “我一時糊涂,用公家的油卡給私車加油。今天來向組織坦白,退繳加油費用,請求組織寬大處理。”經調查核實,該紀檢組長交代的問題屬實,因涉及金額較小,最終受到批評教育。

  “市紀委組織我們專題學習黨內法規之后,感觸很深,心裡總是想著自己犯下的錯誤。向組織講清楚后,心裡踏實多了。”該紀檢組長感慨道。

  有媒體評論說,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使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立了遵規守紀的意識,全黨逐漸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風尚,營造了人人維護制度、人人執行制度的良好氛圍。

  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隨著制度體系的日益完備,制度執行的日益剛性,制度建設必將助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記者 何韜)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