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外“織網” 國內“筑壩”

2017年09月16日16: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國外“織網” 國內“筑壩”

7月2日,星期天。8時15分,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提醒登機的廣播響起:“各位旅客請注意,您乘坐的飛往越南胡志明市的CZ6077次航班現在開始登機……”

緊攥機票的浙江省青田縣人防辦原常務副主任郭永軍,卻在航站樓裡踟躕不前,腦袋一片空白,機場工作人員的一句話在耳畔回響——“您已被限制出境。”從機場出來后,郭永軍打了一輛“黑車”折返杭州。

與此同時,這個消息也傳到了青田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潘婭紅那裡。“潘書記,上海浦東機場打電話過來了,是郭永軍!”接完電話,潘婭紅立刻向上級匯報。

19時50分,在浙江省追逃辦協調下,郭永軍被成功截獲。這是浙江省成功阻截並控制一名企圖外逃的涉案國家工作人員的場景,也是各地區各部門近年來不斷加大防逃力度的一個縮影。

把証照管起來,把紀律嚴起來

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王國強,曾在2010年7月辦理因私出國護照,在2012年3月又辦理一年多次赴美簽証,這一管理漏洞,致使他於2012年4月成功出逃美國。

從外逃人員出逃情況看,大多數涉案人員都是通過因私出國(境)証件外逃。管住涉案人員的因私出國(境)証件,無疑是掐斷涉案人員外逃之路的關鍵。

郭永軍之所以敢於冒險出逃,是因為他當年按組織要求上交的因私護照是假的,而自己則保留了真護照。在得知縣紀委正調查自己后,他迅速持真護照實施外逃計劃。

“這起事件暴露出有關職能部門落實防逃責任不夠到位、証照真偽核實意識不強、防線不夠牢固等問題。”麗水市追逃辦主任柳向陽介紹,從7月20日起,該市開展了持因私出國(境)証照情況專項檢查,全面排查落實防逃機制方面存在的漏洞。

據媒體報道,前些年,一些外逃人員擁有多個名字和多張身份証,辦有多本護照、港澳通行証,以便偽裝出逃。有的人外逃了,社會上議論紛紛,組織上卻渾然不知。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制定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統計報告制度,從中央到縣一級層層建立外逃人員數據庫,及時更新、動態管理,基本摸清了底數,掌握了情況,為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夯實基礎,打開了新局面。

2015年以來,中央組織部會同公安部集中開展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國(境)証件專項治理工作,完善登記備案人員信息庫,集中保管因私出國(境)証件,開展“裸官”清理,修訂《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要求報告境外存款和投資情況,防逃籬笆越扎越緊,形成工作常態化。

2015年起,北京市建立外逃人員數據庫,對1995年以來全市國家工作人員外逃、出走、失蹤情況進行摸底統計和分類處理,並及時更新、動態管理,為追逃追贓工作順利開展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

天津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監督工作的通知》,從登記備案、審查審批、証件管理、日常監管、責任追究等環節,提出具體要求和措施,在擴大登記備案人員范圍的同時,分別對局級、處級和科級及以下人員因私出國(境)審批提出了更加具體的要求。

河南省開展清理違規持有身份証、出國(境)証件工作,嚴肅查處違規辦理各類証照且不自查自糾的單位和個人,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對工作不力、把關不嚴,發生漏報瞞報情況的單位,追究主要負責人責任。

構建有效機制,編織防逃“天網”

追逃是動態過程,防逃是常態任務。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追防並重,緊盯人、錢、物等關鍵環節,努力構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機制,多管齊下,編織防逃“天羅地網”。

2014年6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設立。2015年,貫徹落實中央要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參照中央模式建立省、市兩級追逃追贓機構。由此,追逃追贓形成了橫跨紀檢、司法、外交、公安、金融等領域,縱貫中央、省區市、地市三級的有效工作機制。

防逃涉及眾多環節,協調機制的建立,使追逃追贓力量得到高度整合,使個案突破的策略更優化、手段更豐富、工作更高效。

圍繞防逃,浙江出台了出國(境)審批、証照集中管理、初核問題線索同時採取限制出境措施等一系列制度。省委組織部、省公安廳聯合下發了《國家工作人員因私出國(境)管理工作操作規范(試行)》,對8類重點對象進行重新登記備案,做到應備盡備,無一遺漏。

廣東把好出國(境)審批關、風險排查關、出境限制關、主體責任關等四關,切斷涉案人員外逃之路。今年以來,廣東省委組織部就省管干部登記備案人員申請因私出國(境)征詢省紀委意見13人次。

本著“防住一個,就是追回一個”的理念,北京市將防逃工作與追逃追贓工作同考慮、同部署、同安排、齊推進,制定印發《北京市建立“追防一體化”機制實施辦法》。各區、各單位根據全市統一部署,延伸落實防逃機制,擴大因私出國(境)報備范圍,將關鍵崗位監督關口前移,實現公職人員全覆蓋。截至今年6月,北京市嚴把立案環節防逃阻逃關,共阻止涉案人員出逃30余人。某市級單位原負責人在首都機場邊檢受阻后,迫於壓力,主動到市紀委投案自首。

福建省完善管控機制,加強對一些重點崗位、重點人員的日常管理,嚴格執行出入境審批報備制度,認真落實對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國家工作人員相關管理規定,做好對黨員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的抽查核實。

完善防逃措施,筑牢防逃堤壩

腐敗分子外逃前,其家屬親人的工作和生活狀況、家庭財產變動等都會有征兆。因此,要加強對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相關管理規定的落實,定期開展“裸官”清理﹔加強反洗錢工作,切斷腐敗分子非法資金的外流渠道,堵住贓款外流。

“裸官”是外逃的高危人群。各地區各部門都把盯住、管住這一人群作為防逃工作的重中之重。

廣東省對國家工作人員進行全面摸查,通過摸底共發現“裸官”2190名。根據相關規定和個人情況,對“裸官”作出調整崗位、免職后不再安排職務、接近退休年齡提前退休等不同安排。省委對9名省管干部“裸官”作出6人免職、3人調崗的調整決定。

北京市把“預防為主”的防逃要求落實到日常嚴格管理中,建立“裸官”管理台賬,依據變化情況實行跟蹤管理,嚴格對“裸官”實行職位限入和提拔限制。市直機關工委要求市直各單位摸清黨員干部海外關系和思想底數,夯實防逃工作基礎。

……

在中央追逃辦的統一部署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在加大追逃力度同時,完善防逃措施,筑牢防逃堤壩,讓涉案人員插翅難逃。

與此同時,無論是楊秀珠、李華波、黃玉榮、閆永明等“百名紅通人員”,還是未“上榜”的外逃人員,每一名腐敗分子的追回都是對企圖外逃者的強烈震懾。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新增外逃人員逐年下降,從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而今年以來則為4人。

(記者 楊海龍)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