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國家機關紀檢組織把握運用“四種形態” 處置好每一條問題線索

記者 戴南

2017年09月15日08: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國家機關紀檢組織把握運用“四種形態” 處置好每一條問題線索

“教育部機關紀委上半年對排查梳理的59件問題線索全部提出處置意見,已了結34件﹔財政部機關紀委組織力量對上半年收到的13件舉報線索進行調查核實,已對7件形成結論並做出處理,6件正在研究處理中……”這是記者日前從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了解到的情況。

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對十八大以來各部門機關紀委正在辦理或尚未辦結的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並於今年5月向各部門交辦了517件問題線索。線索交辦后,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紀檢組織加大問題線索處置力度,把握運用“四種形態”,切實做好監督執紀工作。

各部門進一步加強問題線索集中統一管理。全國人大機關紀委對信訪舉報件應收盡收,統一登記造冊,及時入庫管理,准確分類處理。問題線索指定專人負責,動態更新,每月核對匯總。國家安全部機關紀委建立對處級及以下干部問題線索統一管理、交辦和督辦工作機制,對職責范圍內問題線索做到應收盡收歸口管理。國資委機關紀委對十八大以來收到的所有信訪件進行系統整理,形成處級及以下干部廉政檔案電子台賬,及時更新問題線索處置情況。工商總局機關紀委對受理的問題線索,嚴格按照有關制度規定提出處置意見,逐級審核,及時處置,做到問題線索“零暫存”。

在加強問題線索管理的基礎上,各部門從梳理復核,提高交辦督辦處置效率入手,加大問題線索處置力度。教育部機關紀委對紀工委督辦的6個案件均按要求及時研究處置,並向紀工委報告。紅十字總會機關紀委對10件處級及以下干部問題線索,已按時限要求完成了結,並報送處置情況報告。林業局機關紀委對十八大以來尚未處置辦結的處級及以下干部問題線索進行全面清理排查,已全部提出處置意見並予以了結。

在處置問題線索過程中,各部門注重抓早抓小,把紀律挺在前面,把握運用“四種形態”,科學分類處置。高檢院機關紀委建立“四種形態”動態台賬,定期對使用“四種形態”情況進行統計,把握“樹木”和“森林”的關系。發展改革委機關紀委十八大以來共給予53名黨員干部黨紀處分,其中輕處分43人,佔81%。審計署研究制定《關於貫徹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指導意見》,對基層黨組織紀檢、人事等部門在協同配合,提升運用“四種形態”效果中的職責、任務和問責要求作出了具體規定。稅務總局機關紀委今年以來運用“四種形態”區別不同情形對26名處級及以下干部進行了處理,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給予談話提醒、批評教育19人次,佔處理人員總數的73%。安監總局機關紀委今年以來處理16人,其中運用函詢、提醒談話、批評教育處理10人,佔62.5%,給予黨紀輕處分4人,佔25%。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