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佔領道義制高點——織牢織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天網”之二

2017年09月15日08: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佔領道義制高點

8月31日,“百名紅通人員”第19號劉常凱回國投案,使“百名紅通”歸案人數增至44人。

另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31日,通過“天網”行動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339人,其中原國家工作人員628人,追回贓款93.6億元人民幣。

數據背后,是中國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對內“打虎”“拍蠅”,對外“天網”“獵狐”,在贏得黨心民心的同時,不斷贏得國際社會尊重,有力提升了話語權和影響力,佔領了道義制高點。

正義之戰必然得道多助

當地時間4月7日,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

“中國正在全力反對腐敗,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贓方面給予中方更多配合。”在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鄭重地說。

一個多月后的北京,國家會議中心。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說,我們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

在外交活動中講反腐、促合作,這樣的場景並不鮮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出訪,還是參加國際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走到哪講到哪,在重大外交活動中80余次就反腐敗和追逃追贓發表重要論述,為追逃追贓工作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追逃追贓是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一環。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多次中央紀委全會,均對加強追逃追贓工作作出部署。“打虎”“拍蠅”與“天網”“獵狐”同步推進、相得益彰,使反腐敗工作形成完整的閉合鏈條。

從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建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到開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專欄”﹔從《北京反腐敗宣言》,到《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從開展“獵狐”“天網”行動,到公布“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從發布公告曝光22名外逃人員藏匿線索,到公布已歸案“百名紅通人員”后續處理情況……幾年來,中國以追逃追贓為抓手,向全世界展現了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的誠意和決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進行的反腐敗斗爭,開展的國際追逃追贓,順黨心合民意,是正義之戰。而正義之戰必然得道多助。在短短幾年時間,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300多人,便是最好的証明。

“從‘天網’行動到發布‘紅色通緝令’對腐敗分子進行追逃,我們在國際政治的道義制高點上佔據絕對優勢,而那些庇護外逃腐敗分子的國家,則在道義上變得很狼狽。”監察部特邀監察員竇灝洋說。

成功實踐引領國際合作

對於從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人而言,2016年11月16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出逃13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回國投案。

據統計,已歸案的44名“百名紅通人員”中,有29人系勸返,而李華波、楊進軍等10人系遣返。勸返也好,遣返也罷,都離不開成功有效的國際執法合作。

截至目前,我國已與法國、意大利等50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與美、加、澳、新等60個國家簽訂了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與美國等47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金融情報交換合作協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追逃追贓工作培訓班上,閆永明案還成為了如何同西方國家開展合作的授課案例。

享受合作成果的同時,中國在雙邊、多邊交流合作中積極發聲,發揮引領作用,推動建立國際反腐敗新秩序。

2014年,《北京反腐敗宣言》經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批准通過,成為第一個由中國主導起草的國際性反腐敗宣言。

2016年,《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經G20杭州峰會通過,所提合作目標、措施和路徑更為明確具體,影響更為深遠。

除《高級原則》外,在華設立追逃追贓研究中心、通過反腐敗行動計劃,亦是G20杭州峰會取得的重要成果。在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看來,這些成果“代表了發展中國家在追逃追贓方面的共同訴求,彰顯了中國在國際反腐敗領域的主導權和領導力”。

一方面當好東道主,一方面積極加強聯合國、金磚國家和國際刑警組織等框架下的多邊合作。2016年11月初,中國-東盟反腐敗研討班在雲南舉行,成為“10+1”框架下,中國和東盟在反腐敗領域的首個合作項目。

“毫無疑問,中國正走在反腐的正確道路上。希望中國的反腐敗能夠繼續取得成效,這不僅有利於中國自身,也有利於國際間的反腐合作。”新加坡貪污調查局公共政策、私營領域、金融機構調查部門副主任文森特·李表示。

開放自信講好中國故事

“fight ‘tigers’ and ‘flies’”,這是一家外媒在新聞報道中對中國“打虎拍蠅”的表述。而在幾年前,“打虎拍蠅”常常被表述成“打擊重大犯罪和輕微犯罪”。

從意譯到直譯的變化,體現的是中國正風反腐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舞台積極主動發聲,以開放、自信的態度講好中國故事,在提升影響力、掌握話語權的同時,為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創造了有利的國際環境和輿論氛圍。

對於剛剛歸案的劉常凱,公眾也許並不陌生——今年4月27日,中央追逃辦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包括劉常凱在內的22名“百名紅通人員”藏匿線索,信息甚至詳細到具體的國家、城市乃至街區,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激發出“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的效果。

不久后,中央追逃辦公布了當時已歸案的40名“百名紅通人員”后續工作進展情況。量刑的差異體現了重罪重判、輕罪輕判,罰當其罪、罪刑相稱的罪責刑相適應原則,彰顯了公正執法的理念,也向在逃人員傳遞出了盡快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的明確信號。

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4年12月9日開通專欄接受海內外舉報以來,海內外人士積極舉報逃往國(境)外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相關線索。截至今年6月,已收到涉及“百名紅通人員”60多人的舉報,很多線索具有很高的可查性,如在孫新、郭廖武、趙汝恆等“百名紅通人員”案件中,相關舉報線索就發揮了重要作用。

積極開展反腐敗經驗交流,打破神秘化。今年年初,中央紀委召開吹風會,邀請來自113個國家的駐華使節或高級代表和13個國際組織駐華機構的高級官員到中央紀委機關,介紹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的情況,並坦誠回答與會各方的提問。

……

“放眼全球,作為執政黨向世界坦言遭遇的腐敗問題,並以開放姿態積極尋求國際合作,中國共產黨的胸襟無比闊大坦蕩。”高波表示,跟上這“中國節奏”,以追逃追贓為主戰場,讓“避罪天堂”難以為繼,是加速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的大機遇。(記者 瞿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