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網友熱議《巡視利劍》 

記者 楊俊峰

2017年09月15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發

“揪出這麼多大老虎,中央巡視組好樣的!”“巡視利劍出鞘,貪腐無處遁形!”繼《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紀委宣傳部和中央電視台再次聯手制作全面從嚴治黨大型紀實專題片《巡視利劍》。專題片於9月7日、9日到11日每晚8時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

熒屏之上,有發現問題線索的鮮活細節,有和腐敗分子“斗智斗勇”的精彩博弈,更有嚴查快處的大快人心,博得了網友的滿堂喝彩。同樣是“追劇”,不同的網友有不同的興趣點和感受,但大家共同感受到的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鐵腕正風反腐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

■ 細節真實震撼人心

“沒有什麼比真實更動人心魄。”9月8日,中紀委官網發布了題為“真實的‘以人民的名義’”的文章,介紹新推出的反腐題材紀實專題片《巡視利劍》。

專題片共分4集,分別是《利劍高懸》《政治巡視》《震懾常在》《巡視全覆蓋》。9月7日,《巡視利劍》開播第一集。當天22時,人民網轉發了中國紀檢監察報的評論文章“揭秘巡視何以‘動搖山岳,震懾州縣’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來了!”。文章稱,一劍霜寒、地動山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巡視利劍鋒芒畢露,震懾宵小。專題片重放了總書記的多段珍貴巡視講話,揭示了巡視利劍鋒從何出、威力倍增的力量之源。

“知道巡視厲害,但沒想到這麼厲害!”專題片第一集《利劍高懸》首次與網友見面,就引發廣泛熱議和好評。很多網友更是直呼:“巡視利劍,鏟除腐敗,大快人心!”片中展現的落馬官員貪污腐敗的大量真實細節都是首次披露,通過觀看影片網友可以更直觀地了解巡視工作的艱難和不易。

“中央對我進行組織審查是完全正確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場絕非偶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認錯認罪……”這是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面對鏡頭說出的懺悔。

除此以外,我們還可以聽到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福建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等嚴重違紀違法的中管干部現身說法,從中感受到巡視全覆蓋的強烈震懾。

“盧恩光是個官迷,但其實他當上副部級干部以后,覺得不一定是好事,因為知道自己戴了一副假面具。”“黃興國十分迷信,當了多年的代理書記,一直沒轉正,就向風水先生尋求‘幫助’。”司獻民‘故作聰明’,針對打高爾夫球的情況搞自查自糾,這反而為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線索找到了突破口。”一個個細節展現在眼前,觀者觸目驚心。

“兩個字,震撼。”在北京工作的網友“小徐”道出了觀眾的普遍心聲。他說,這部專題片其實是一個窗口,讓我們能夠近距離了解巡視五年來的工作。“原來這麼多中管干部的違紀線索都是通過巡視發現的。”

9月11日,《巡視利劍》4集播完。不少人在看完之后表示“真給力”“很過癮”,還要“再刷劇”。對此,“新聞NEWS”網站發文分析,《巡視利劍》之所以這麼火,正因為它首次披露大量巡視細節和鮮為人知的反腐內幕,再現一場場正與邪、廉與腐的真實對決。

■ 背后故事廣受好評

9月1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表題為“試問天下‘絕世武功’,誰與巡視利劍爭鋒?”的評論文章,鮮明指出,巡視為什麼厲害?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巡視為什麼能發現這麼多問題?在專題片《巡視利劍》中,15名中央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及相關工作人員,20多名紀檢監察干部,共同解密巡視,再現巡視發現“老虎”“蒼蠅”的過程,透視政治巡視的深刻內涵,揭示巡視如何發揮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片中披露巡視從准備、出發、進駐、反饋等的全過程,介紹巡視組發現問題的各種“獨門絕技”——查檔案,查出“五假干部”盧恩光﹔下沉一級,發現王保安、楊振超、陳樹隆的許多違紀違法行為﹔通過聽蘭州干部群眾的聲音,了解到甘肅省副省長虞海燕違規提拔干部的問題……除此之外,巡視組還通過個別談話,召開座談會,進行民主測評、問卷調查等方式開展工作、發現問題。

網友紛紛表示,巡視利劍一出鞘,腐敗分子無處藏身。“揪出這麼多大老虎,中央巡視組好樣的!”

新華社客戶端用戶“飛車”寫下了自己的觀后感,“總有人說反腐風暴就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效果。可是看到王珉、武長順這些我們老百姓平時都見不到的高官被中央巡視組給揪出來了,真心感受到了黨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感受到反腐敗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比‘人民的名義’更真實更精彩的反腐大片。”網友頻頻點贊的背后,是攝制組精益求精、克服障礙的艱辛努力。據了解,為了完成攝制任務,攝制組赴全國18個省區市,累計採訪15名中央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及相關工作人員,20多名紀檢監察干部。拍攝近20名因巡視發現問題線索被查處的官員,王珉、黃興國、王三運、蘇樹林、盧恩光、武長順、虞海燕等現身說法,發人深省、令人警醒,凸顯了巡視的利劍作用。

但採訪攝制工作並非一帆風順。“起初,有的採訪對象不願出鏡,有的避重就輕,不敢直面問題,我們通過循循善誘的方式消解他們的抵觸情緒,他們慢慢轉變了態度,願意接受採訪,並在鏡頭前說清楚自己的問題。”參與攝制的工作人員說。

■ 反腐大業民心所向

在百度指數上搜索“巡視利劍”,可以發現它的搜索曲線在9月8日和11日附近達到兩個高峰,近7天的整體搜索指數環比漲幅高達1000%。從第一天推出開始,網易、騰訊、新浪等門戶網站紛紛轉載,甚至在主打“90后”動漫視頻的“bilibili”視頻網站,搜索指數也近百萬,增幅排名第一。國務院官方網站也每天轉播《巡視利劍》的分集劇目。據統計,僅第一集《利劍高懸》的網絡播放量就超過5000萬次,收獲了近千萬點贊。

“《巡視利劍》熱播背后是黨心民心的交匯”,9月12日,光明網轉發評論文章指出,同樣是“追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看到的是巡視干部的辛勞和成績,為之動容、手動“點贊”,有的看到的是腐敗分子的前車之鑒,感嘆“機關算盡一場空”,但共同感受到的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鐵腕正風反腐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肩負的歷史使命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把巡視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推進巡視實踐、理論、制度創新,使巡視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巡視組敢於發現問題,敢於動真碰硬,發揮出令人矚目的利劍作用。”鳳凰網網友“秋風拂落槿”給巡視工作點贊。

新浪網友“在南方”結合自身實際談及巡視帶來的變化,“別的不說,巡視組來了后,單位的政治生態變化很大,少了勾心斗角,人與人相處更加輕鬆”。

網友“太陽”說,“政治巡視,就是巡視我們是否忘記了入黨的初心,是否忘記了一個共產黨員最根本的黨性原則!”

勝非為難,持之為難。網友“zwx”表示:“巡視絕不是一陣風,不是巡視一次就完事了,巡視是要長期堅持的反腐行動!”網友“白蘭瓜”期待:“繼續前行!利劍高懸,除惡務盡。”

再厲害的劍,不用也會生鏽。不少網友表示,巡視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是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要讓利劍震懾常在。

人民日報客戶端用戶“肖永樂”表達了自己的期待,“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巡視制度必須堅持再堅持,希望十九大后巡視工作繼續發揚光大”。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