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巡視利劍》展現強大震懾力

2017年09月14日08: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巡視利劍》展現強大震懾力

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巡視辦、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近日播出后,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使之成為黨之利劍、國之利器。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通過一個個深刻的案例,集中展示了巡視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這些成果對廣大干部來說,是一次又一次撞擊心靈的警示﹔對廣大群眾來說,則是一次又一次的鼓舞。

從王珉到黃興國,從王三運到蘇樹林,還有盧恩光、武長順、虞海燕等等,“巡視利劍”斬落了一大批腐敗分子。據統計,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巡視利劍”是懸在各級官員頭上的一把利劍,它不僅可以“利劍出鞘”斬落違反黨紀國法的腐敗分子,更可以“利劍高懸”告誡各級官員,讓那些面對黨紀國法依然心懷僥幸、瞅准時機就准備鋌而走險的人,心生忌憚,斷了貪腐的念頭。

“巡視利劍”在告誡各級官員的同時,極大地鼓舞和凝聚了黨心、民心,讓全黨和全國人民看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信心。一段時間以來,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從嚴治黨不力,表現為腐敗蔓延、紀律鬆弛、作風和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通過一個個深刻的案例,一次又一次地向全黨和全國人民傳遞出強烈的信號:對於腐敗問題,黨中央的態度是零容忍,發現一起將堅決查處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巡視利劍”之所以具有強大的震懾力和凝聚力,不僅在於“巡視利劍”的鋒芒,更在於“巡視利劍”的長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充分發揮巡視工作作用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和完善巡視制度建設,修訂出台了《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明確了巡視工作的定位,突出政治巡視,同時,創新巡視工作方式,創造性地開展“三個不固定”、“一次一授權”、專項巡視和“回頭看”等,使巡視更加規范化,更有實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