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巡視使自我監督煥發新生機

完顏平

2017年09月14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巡視使自我監督煥發新生機

近日,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在中央電視台播出,產生熱烈反響。“國之利器、黨之利器”“敢於手電筒倒過來照自己”“至今沒有發現哪一個政黨能如此‘自我監督’”“更加偉大了,我的黨”……人們由衷地點贊。

專題片中有一個數字震撼人心——“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都是巡視發現的。巡視已經成為從嚴治黨、維護黨的紀律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伴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豐富發展,理論和制度不斷深化,已經探索出了一條“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自我檢查、自我發現,自己給自己治病、動手術,進而達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境界,展現的是敢於、善於“自我監督”的理論自信和實踐自信。

“和大量干部群眾談話是巡視的重要方法。”加強自我監督並不是不要群眾監督。巡視使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與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相遇,在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之間架起了“橋梁”,使群眾監督找到了可以直通黨內監督的“接口”。而群眾的反映往往能給巡視提供重要的信息,並對線索的判斷甄別提供啟發。巡視組每到一處,都會及時公布巡視舉報電話、接待群眾來訪,並“下沉一級”到群眾中去走訪調研。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12輪巡視共處理來信來訪159萬件次,與黨員干部和群眾談話5.3萬人次,發現各類突出問題8200余個。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視組在天津巡視期間,收到群眾來信來電來訪1萬多件次,終使“武爺”——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的問題浮出水面,並拉於馬下。而甘肅省原副省長虞海燕違規用人,打造“酒鋼號”干部隊伍,也在群眾的強烈反映中,被殺回馬槍的巡視組查了個“底朝天”。由此,巡視可以說就是一場人民戰爭,群眾永遠是巡視最好的“千裡眼”“順風耳”,也是無處不在的“哨兵”和“探頭”。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是巡視工作方針的根本變化,也讓巡視的效果獲得根本性提升。實踐証明,巡視不抓問題,就像“老虎沒牙”,誰都會“逗你玩”,而不會害怕。巡視工作就是要發現和解決問題,要發揮震懾力,無論是誰,都在巡視監督的范圍之內,成為管黨治黨名副其實的利劍。群眾感受到巡視組是在真巡視,真去查問題,就會有信心,真給巡視組提供材料、提供線索。而心裡有鬼的則會膽戰心驚。事實上,任何對抗躲避巡視的伎倆都是枉費心機。有道是:“勸君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已經伸手的,巡視組來了,唯一的出路就是“如實向組織說清楚”。在巡視面前誰都甭想瞞混過關,“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躲得了初次,也躲不了“回頭看”。

看過《巡視利劍》,人們會深切地感到,現在的巡視已經遠遠不是“抓幾個貪腐分子”而已。十八屆中央巡視從一開始就打破既有模式,進行了多項改革創新,推動了巡視內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設等方面的與時俱進,特別是明確政治巡視的定位要求,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動解決黨和國家根本性、方向性、全面性問題,發揮了更加令人矚目的利劍作用。

巡視已經成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巡視永遠在路上”,創新也須永遠在路上,隻有不斷與時俱進,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才能使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由此,在實踐中對巡視的認識還要不斷深化,站位還要不斷提高,內容還要不斷聚焦,方式還要不斷完善,以不斷適應人民群眾的期待和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