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面從嚴治黨新氣象探源⑤

深化改革是強勁驅動力

2017年09月13日15: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新氣象探源⑤ 深化改革是強勁驅動力

  不久前播出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第九集《黨的自我革新》,全面回顧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變革,生動展現了管黨治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行動舉措上的一次次轉變、一步步邁進。

  深化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厚重底色,也是貫穿紀律檢查工作的主旋律。中央紀委自覺地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確提出要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五年來,抓立行立改、抓重點突破,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折不扣落到了實處。

  以深化改革推動紀檢機關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2014年初中央紀委提出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以來,一項項不該管的工作交還主責部門,一個個與主業無關的領導小組堅決退出來,以中央紀委監察部名義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由125個減少到14個,紀檢監察室從8個增加到12個。“人有不為也,而后可以有為。”在中央紀委的示范帶動下,各級紀檢機關集中更多力量投入到監督執紀問責“主戰場”,攥緊拳頭打出去,充分有效地履行職能,為今天“打虎拍蠅”取得輝煌戰果、“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用深化改革實現巡視、派駐“兩個全覆蓋”,讓“利劍”出鞘、“探頭”生威。十八屆黨中央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不斷聚焦管黨治黨突出問題,深化政治巡視。五年來,巡視方式方法不斷創新,從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更加突出機動靈活、出其不意﹔實行一托二、一托三,提速不降質,完成任務數倍增﹔採取“點穴式”“巡查式”“回訪式”,精准發現、定點突破……12輪中央巡視共巡視277個黨組織,兌現了全覆蓋的政治承諾,巡視的震懾、遏制、治本作用充分顯現。與巡視一樣,派駐機構改革打破“鋪攤子”“增位子”的慣性思維,內部挖潛,攥指成拳,通過組織和制度創新,中央紀委共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實現對139個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把監督執紀的觸角延伸到各個部門和單位,“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真正發揮。

  深化改革同樣體現在理念、思路和實踐的創新。黨中央強調要嚴明黨的紀律,把紀律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紀檢機關把這些創新理念落實到工作實踐中,思想觀念上從“盯違法”轉向“盯違紀”,工作力量上從抓“大要案”轉向日常監督執紀問責,運用“四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使黨員干部敬畏紀律、遵守紀律,增強了政治生活的嚴肅性和黨內監督的有效性。

  事實上,各項改革舉措都在齊頭並進,“兩個責任”進一步壓實,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斷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展順利,一些重要法規制度已如期或提前出台……一項項沉甸甸的改革成果,為深入推進正風反腐肅紀增添了強勁動力﹔一系列管黨治黨的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使全面從嚴治黨有了堅實支撐。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全面從嚴治黨越向縱深推進,越需要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創新永無止境,改革未有窮期。(宋亦危)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