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重拳反腐固根基 自我淨化氣象新

外國政黨負責人熱議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7年09月12日21: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重拳反腐固根基 自我淨化氣象新——外國政黨負責人熱議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產黨應對世情、國情、黨情變化作出的必然選擇。

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多位外國政黨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全面從嚴治黨對中國共產黨保持戰斗力和領導力、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至關重要,中國共產黨的治黨治國理政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

全面從嚴治黨“提升了中國共產黨的活力與斗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巴基斯坦人民黨旁遮普省中央黨部主席卡馬爾·扎曼·凱拉說,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中國共產黨將進一步增強黨和政府的凝聚力和領導力,並促使各級領導和廣大黨員更好地為維護國家利益而奮斗”。

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對華關系專員阿巴斯·扎基看來,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常抓不懈,才取得今天治國理政的偉大成就。“全面從嚴治黨提升了中國共產黨的活力與斗志,這對中國的未來至關重要。”

土耳其愛國黨副主席索內爾·波拉特對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新、自我淨化深表贊嘆。“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斗爭力度之大堪稱前無古人,值得稱贊。”“毫無疑問,中國共產黨是當今世界最有效率的政黨之一。”

新西蘭工黨主席奈杰爾·霍沃思認為,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強調法治,任何違法者,無論地位多高、權力多大,都會被繩之以法。全面從嚴治黨顯著提高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對中國未來發展意義非凡。

不斷完善黨內監督是“最有效的反腐手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制度建設,強化黨內監督,出台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使全面從嚴治黨有規可循、有據可依,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國家杜馬議員謝爾蓋·熱烈茲尼亞克說,作為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密切關注並仔細研究”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做法,“很多在中國實施的反腐敗做法,正在俄羅斯得到落實”。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國務大臣兼反腐敗委員會主席翁仁典說,柬埔寨高度贊賞中國共產黨打擊腐敗堅強的決心、勇氣和明確的政策,把中國共產黨的經驗視為模范。他認為,巡視工作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共產黨的透明度、可信度和治理能力。

印度尼西亞大印尼行動黨副總主席、國會副議長法德利·佐恩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設計印象深刻。他說,中國共產黨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是“最有效的反腐手段”,給世界樹立了“引領性的榜樣”。

西班牙人民黨效仿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機制,成立“紀委”人民監督辦公室。人民黨參議院黨團領袖何塞·曼努埃爾·巴雷羅說,腐敗不是某個政黨或國家特有的問題,而是一種濫用權力的行為,黨內反腐一系列措施的實施需要這樣一個監督機構來保障。

反腐風暴贏得人民群眾支持與信任

2012年12月至今年6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超過17萬多起,處分13萬多人,平均每天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超過100起。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提高到2016年的92.9%。

坦桑尼亞革命黨書記處書記漢弗萊·坡勒坡勒的辦公桌上擺放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和《擺脫貧困》兩本書。他說,“批評和自我批評”對一個政黨的治國理政實踐而言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一個政黨隻有不斷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才能少走彎路、少犯錯誤。敢於自我批評、對腐敗毫不姑息,才能贏得人民信任,而中國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正是得益於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阿依肯·科努羅夫認為,中國共產黨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在人民群眾中樹立威信。“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態度非常堅決,打擊腐敗毫不手軟。這是中國共產黨能夠贏得人民群眾支持的重要原因。”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成員、人權調查機構官員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說,中國共產黨以解決重大問題為導向,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這些努力增加了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讓人民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福祉的本色沒有改變”。

近年多次來華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賽雅佳說,中國共產黨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優先工作,宣示了建立健康、堅強政黨的決心,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更廣泛的支持,相信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參與記者:季偉、趙悅、賀燦鈴、胡曉光、毛鵬飛、梁輝、馮俊偉、高竹、李斯博、周良、章建華)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