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熱播背后是黨心民心的交匯

2017年09月12日14: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熱播背后是黨心民心的交匯

  昨晚,四集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播出了最后一集。不少人在看完之后表示“真給力”“很過癮”,還要“再刷”“三刷”。這既是對巡視工作的認可,也是對將其進一步發揚光大的期待。

  同樣是“追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看到的是巡視干部的辛勞和成績,為之動容、手動“點贊”,有的看到的是腐敗分子的前車之鑒,感嘆“機關算盡一場空”,但共同感受到的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鐵腕正風反腐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肩負的歷史使命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把巡視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推進巡視實踐、理論、制度創新,使巡視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哪裡反映聲音大、問題多,就派到哪裡去偵察。”“要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中央巡視緊扣政治巡視定位,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斷創新戰法招數,“動搖山岳,震懾州縣”,充分發揮了“尖兵”和“利劍”作用。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線索都是巡視發現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通過巡視發現的種種問題,說明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完全正確,也再次說明深化政治巡視十分及時非常必要。

  巡視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証了我們黨完全有決心、有自信、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過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巡視制度的設計,讓它既成為黨內監督有效發揮作用的過程,也成為依托廣大人民群眾,與群眾監督相結合的過程。從巡視組進駐前公開發布巡視對象,到進駐后公布郵政信箱和舉報電話、開門接訪,再到巡視結束后公開整改情況,都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巡視工作中的具體實踐。通過巡視,把黨內存在的問題亮出來,在群眾眼皮子底下整改解決,這既是請群眾檢閱的姿態,也體現了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勝的信心。

  決心和信心的背后,是民心的支撐。人民群眾對腐敗問題深惡痛絕,對政治清明尤為期待。巡視威力如何、成效怎樣,群眾自然關心關注。是不是真巡視、真整改,敢不敢動真碰硬,能不能啃下硬骨頭,是要向人民群眾交上答卷的。此次拍攝的專題片,無疑揭開了答案的一角。比如,武長順在天津被稱為“武爺”,舉報人都不敢在本地反映他的問題,群眾表示“查不查武長順就是看你們是不是真的反腐敗,這也是對你們中央巡視組的一個檢驗”。最終巡視組不僅移交了武長順的問題線索,還順藤摸瓜揪出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巡視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的效果不斷顯現,廣大干部群眾看到黨中央是真巡視真反饋真整改,他們自然對黨真心信任,敢於講真話道實情。巡視就這樣在黨心民心的交匯中不斷深化,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都是取決於人心向背。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在理論和實踐層面都取得豐碩成果,人民群眾給予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但肯定之余還要保持一份清醒冷靜,謙虛謹慎,再接再厲,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狀態,將巡視利劍作用不斷發揚光大,探索出一條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記者 毛翔)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