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嚴懲微腐敗 增強獲得感——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之二

2017年09月12日14: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懲微腐敗 增強獲得感

從今年4月中旬開始,黑龍江省撫遠市紀委成立4個督查組,通過檢查抽查、實地了解和個別訪談等方式,對全市68個行政村的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專項督查。

“我們吃住在村裡,車就是流動的辦公室。”在通江鄉東紅村下鄉督查的市紀委常委王紅麗介紹說,像她這樣在一線駐村督查的紀檢干部有20人,佔比超過市紀委總人數的一半。

“雖然處於祖國大陸的最東端,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地處偏遠,監督執紀問責的力度就衰減。”撫遠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鑫表示。

實際上,無論是在祖國邊陲還是中原腹地,無論是在雪域高原還是江南水鄉,像這樣扑下身子、瞪大眼睛,較真碰硬查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紀檢干部還有很多。

群眾利益無小事。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蒼蠅”感受更為真切。“解決老百姓身邊的微腐敗”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也是群眾最期待的。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高度重視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蒼蠅扑面”問題,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以零容忍態度嚴查微腐敗,在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中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交辦督辦,解決“下面紋絲不動”的問題

“中央紀委給一個縣一次性轉交22起問題線索,以前從來沒有遇到過,感到壓力非常大。”2016年12月,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陳學森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反腐三人談”,他也是全國第一位在該網站參加訪談節目的縣級紀委書記。陳學森回憶說,當時接到交辦函,他們正在開自治區紀委全會,自治區紀委主要領導立即召集相關單位當面交辦問題,並挂牌督辦、限時辦結。最終,16起問題線索被查實,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3人,移送司法機關8人。

接到中央紀委交辦的8起問題線索后,山西省陽高縣紀委紀檢監察室20多名同志齊上陣,嚴查到底,最終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7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並問責22人。

治理微腐敗,關鍵是要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使縣鄉黨委真正承擔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有專家表示,微腐敗之所以成為頑症,一個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和部門在落實責任上存在逐層遞減現象,甚至“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

針對這一情況,中央紀委以開展重點督辦為切入點,將壓力傳導到縣鄉,把責任壓實到基層,解決管黨治黨力度遞減、“上強下弱”和“上重下輕”的問題,將全面從嚴的要求覆蓋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

記者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重點督辦問題反映集中的21個縣市旗存在的270個問題﹔開展扶貧領域多輪次、滾動式重點督辦,目前共督辦5批次252個問題。

參照中央紀委做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通過對重點問題線索展開督辦,有效解決問題線索一轉了之、不管不問、把關不嚴等問題,起到了傳導壓力、示范引導和督辦一縣、帶動一片的效果。

為有效發揮警示震懾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通報曝光79起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33起﹔同時,建立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月通報制度,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共發布“每月通報”26次,累計通報曝光典型問題2600多起,涉及黨員干部3500多人。

延伸監督觸角,打響“蠅貪殲滅戰”

今年以來,全國多個省區市黨委在換屆完成后開展首輪巡視,而其中一大共同特點是,同步部署開展市縣巡察工作。如距選舉結果產生不到一個月,新一屆海南省委便啟動首輪巡視,並首次探索巡視巡察同步開展。

巡視巡察有機銜接,利劍作用充分彰顯。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縣巡察發現並推動解決了一大批微腐敗、“小官大貪”等突出問題,4100多名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和1.16萬名村(居)“兩委”班子成員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線索處置是監督執紀工作的源頭和基礎。在積極開展市縣巡察的同時,各地還通過加強同財政、民政等職能部門的溝通聯系,利用互聯網、手機客戶端、微信等現代科技手段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以及開展下訪接訪活動等方式,廣泛收集微腐敗問題線索,並對相關問題線索認真排查梳理。

此外,一些地方借助科技力量,通過大數據篩查、比對精准“拍蠅”,也讓人眼前一亮。如湖北省運用大數據開展惠民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在4個多月的時間裡,查實惠農政策落實方面問題線索43.2萬條。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又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檢查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情況。半個月內兩次講扶貧,釋放出“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的嚴懲不貸”的強烈信號。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紀委部署,圍繞本地區扶貧開發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精准發力、強化監督、嚴厲問責,以紀律保障扶貧。

為謀取私利,湖南省桃江縣桃花江鎮財政所原副所長陳剛篡改惠農補貼數據,在2萬余戶農戶身上“拔毛”,對6萬余筆資金動手腳,其中最小的一筆隻有0.27元!

2016年3月以來,湖南以空前力度,向扶貧領域“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宣戰。截至目前,近8000名像陳剛這樣的“蠅貪”在重拳整治中受到懲處。

針對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待扶貧工作、做表面文章等問題,各地也行動起來,向基層扶貧工作中的“四風”問題亮劍。如廣西壯族自治區對已脫貧摘帽的縣、鄉、村組織開展“回頭看”監督檢查,著力發現假脫貧、數字脫貧、被脫貧等方面的問題。

河北省、北京市針對巡視反饋情況推進“小官巨腐”問題專項整治,福建省各級黨委、紀委開展“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專項整治行動……突出重點、靶向治理,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少地方還結合自身實際,聚焦微腐敗易發多發的關鍵領域,以專項治理為抓手,打響“蠅貪殲滅戰”,對基層黨員干部形成有力震懾。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至2016年年底,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11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干部55.4萬人。2017年上半年,全國共處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7萬人。

基層正風反腐成效凸顯,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在排查農村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工作中,徹底清理沙崗村違規合同和違章建筑,盤活首層商鋪物業8100多平方米,使村集體增加現金收益9500多萬元。

“我們反映的問題不但解決了,連咱們沒發現的一筆承包款也給追回來了,紀委給力啊!”提及查處的社區干部侵佔佔地補償款一案,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區大興屯社區居民拍手稱快。

在精准扶貧過程中,河南省蘭考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擦亮眼睛搞監督、板起面孔嚴問責,讓全縣黨員干部深受觸動的同時,也實實在在地把心思沉下去,把身子扑下去,摸實情、辦實事,受到百姓“點贊”。

……

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每減少一分,群眾的獲得感就會增加一分。勤揮“蒼蠅拍”、懲治微腐敗,不僅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而且帶來了基層干部作風的轉變和政治生態的改善,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貴州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組織的一項抽樣調查顯示,該省受訪群眾對當地鄉、村兩級干部工作作風總體評價“好”的比例最高的兩個市州,恰恰是開展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最好的市州。

“補助補貼落到口袋裡是獲得感,看到身邊的干部風氣好轉,感受到公平公正是更重要的獲得感。”貴州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說。

中央黨校辛鳴教授也表示:“正風反腐讓群眾增加了對黨的信心,這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心理獲得感。同時也讓大家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了信心,這是正風反腐帶來的更高層次的獲得感。”

(記者 於露)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