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專題片《巡視利劍》首次披露大量巡視細節

2017年09月05日13:2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專題片《巡視利劍》首次披露大量巡視細節

中國共產黨如何破解自我監督的歷史性難題?如何自己給自己治病動手術,練就“絕世武功”?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把巡視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巡視,成為黨之利器、國之利器。

繼《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紀委宣傳部和中央電視台再次聯手,制作全面從嚴治黨大型紀實紀錄片《巡視利劍》,將於9月7日到11日每晚8點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

“中央對我進行組織審查是完全正確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場絕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認錯認罪……” 這是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面對鏡頭說出的懺悔。

除此以外,你還將聽到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福建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等嚴重違紀違法的中管干部現身說法,從中感受到巡視全覆蓋的強烈震懾。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巡視為什麼能發現這麼多問題?專題片中,將有數位中央巡視組組長出鏡,披露巡視從准備、出發、進駐、反饋等的全過程,介紹巡視組發現問題的各種“獨門絕技”——

查檔案,查出“五假干部”盧恩光﹔下沉一級,發現王保安、楊振超、陳樹隆的許多違紀違法行為﹔通過聽蘭州干部群眾的聲音,了解到甘肅省副省長虞海燕違規提拔干部的問題……除此之外,巡視組還通過個別談話,召開座談會,進行民主測評、問卷調查等方式開展工作、發現問題。

巡視利劍所向披靡,關鍵在於真巡視、真發現問題、真整改落實,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對黨充分信任,說真話、道實情。巡視組來了,群眾很高興很期待,但是對一些有問題的干部來說,則是心驚膽戰、憂心忡忡。

專題片還透露了巡視組曾經遇到的一些阻撓——福建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在2014年中央巡視組巡視中國石化時關注著巡視組的一舉一動,千方百計打聽﹔甘肅省副省長虞海燕把家裡跟相關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往馬桶裡沖,把和老板們聯絡的手機用醋浸泡后扔進了黃河﹔巡視組在天津工作期間,為了提防武長順,專門用儀器設備對會議室、宿舍全面掃描,看看有沒有竊聽器……

再多阻撓也擋不住巡視利劍的鋒芒,更印証了巡視制度有效管用,我們黨完全有決心、有自信、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巡視既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隻要我們敢於正視現實、直面矛盾,把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國特色的自我監督道路,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巡視永遠在路上,還要重整行裝再出發。(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琰、徐夢龍)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