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巡視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要重整行裝再出發

2017年09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李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發布評論文章《巡視工作要發揚光大、向縱深發展之四:破解“歷史周期率”》。文章指出,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嚴峻挑戰就是對權力的監督。中國共產黨下決心破解這一歷史性難題,自己給自己治病動手術,練就“絕世武功”,跳出“歷史周期率”。

文章稱,巡視監督與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結合,通過環環相扣的制度設計,成為黨中央發現問題的“尖兵”和“前哨”。巡視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証了我們黨完全有決心、有自信、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實現自我淨化,不斷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巡視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重整行裝再出發,堅持深化、發揚光大。

具體全文如下: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五年來,中央巡視工作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和指揮下開展,始終伴隨著系列重要講話和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的豐富發展,伴隨著管黨治黨建設黨的實踐、理論和制度創新不斷深化,探索出了一條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把巡視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履行主體責任,牢牢抓住不放,直接領導指揮,親力親為、以上率下,使巡視制度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巡視工作緊緊圍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檢查理想信念宗旨是否堅定、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堅決、關鍵少數的政治立場是否正確。黨中央通過巡視把客觀存在的問題揭擺開來並推動解決,從根本上扭轉了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寬鬆軟的狀況,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利益的藩籬,扎緊制度的籬笆。巡視成為黨中央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制度利器,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堅強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最終是要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監督的有效路徑。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嚴峻挑戰就是對權力的監督。中國共產黨下決心破解這一歷史性難題,自己給自己治病動手術,練就“絕世武功”,跳出“歷史周期率”。這就是毛澤東與黃炎培的“窯洞對”。巡視體現了自上而下組織監督的權威,巡視組每到一處都與領導班子成員深入談話,向干部群眾廣泛了解情況,發揮了同級監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監督的優勢。巡視前從紀檢、組織、信訪、審計、互聯網等渠道准備線索,帶著問題下沉一級了解情況﹔巡視后將相關問題移交紀檢機關、組織部門,把整改落實責任壓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結果在黨內通報、向社會公布,必要時再殺個“回馬槍”。巡視監督與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結合,通過環環相扣的制度設計,成為黨中央發現問題的“尖兵”和“前哨”。巡視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証了我們黨完全有決心、有自信、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實現自我淨化,不斷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踏上新的歷史起點,全面從嚴治黨的“嚴”字必須長期堅持。巡視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重整行裝再出發,堅持深化、發揚光大。隻要我們敢於正視現實、直面矛盾,把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國特色的自我監督道路,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相關新聞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一:17名中央委員落馬 最高受賄1.46億被判無期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二:17名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一人涉案2.3億被判死緩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三:圖解十八大以來落馬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四:超百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打虎”地圖全覆蓋

楊煥寧被撤職 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中央委員落馬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