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整改情況全部公布

2017年08月3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姜潔)29日、3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先后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21家地方和單位的整改情況。至此,該輪巡視的37家地方和單位的整改情況已全部公布。

南開大學黨委研究通過了《巡視整改工作方案》,組建了9個專項整改組,把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責任梳理分解,確保條條整改、件件落實。2017年4月以來,學校黨委共召開干部工作協調組會議13次,黨委常委會議涉及干部調整議題10次,共涉及中層崗位95個、中層干部93人。落實干部任期制,啟動對任職超過8年的中層干部的交流輪崗工作﹔堅持以案釋紀,發布了十八大以來學校處理的黨員違紀案件的案情通報﹔進一步深化精准整改,目前各專項整改組制定了26項后續整改措施,職能部門和分黨委(黨總支)制定了95項后續整改措施。

四川大學黨委根據巡視反饋意見,逐條逐項研究整改方案和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把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三大方面9個問題細化為35個具體問題,提出132項整改任務,做到巡視反饋意見無遺漏、全覆蓋。學校黨委根據巡視反饋意見確定的132項整改任務中,已完成118項,其余14項均有階段性整改成果。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全部完成處置及初步核實工作,對發現存在的違紀行為予以立案審查,按時上報中央巡視組及上級紀檢機關。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常委牽頭擬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包括三大類9個方面64個問題207項具體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責任領導和責任單位﹔修訂了《華中科技大學教學事故認定及處理規定》﹔加強對教師申報科研項目、使用科研經費的管理﹔制定《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責任清單》。修訂完善學術道德規范及學術不端行為處理規定,對查實有學術不端行為的教師進行處理。2017年1月以來,給予黨紀處分6人,給予政紀處分8人﹔嚴格“一案雙查”,追究相關單位領導責任2人。

中南大學黨委根據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梳理出90項整改任務。建立綜合整改、選人用人、意識形態工作3個整改台賬和紀委核查工作方案。針對2013年至2015年校院兩級違規報銷招待費問題,學校於2015年12月按教育部要求進行了整改,同時深入開展財經紀律大檢查,對不符合規定的報銷費用進行清退,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處理﹔對某單位違規提取發展基金並部分用於吃喝招待的問題,進行了核查整改,退還了違規使用費用﹔對某單位列支的公款旅游費用,責成其退回財務。針對以上問題,學校及相關單位對責任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和依規依紀處理。

同濟大學黨委制定了《同濟大學黨委巡視整改方案》,明確了指導思想、整改原則、整改任務和工作要求,規劃了整改“路線圖”,形成了落實“時間表”。巡視整改期間,新制定或修訂相關制度40余項。處理各級干部19人,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1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2人,黨內警告處分3人,其中2人分別受到降低崗位等級和記過的行政處分﹔給予免職處理3人、調整崗位2人、誡勉談話8人﹔對3家基層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誡勉談話,對5個二級黨委進行了通報批評。

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提出了129項整改任務和措施,每一項任務措施都明確了責任校領導、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保証整改可檢查、可問責﹔先后帶隊赴6個基層黨委調研黨委政治核心作用發揮情況,推動整改落實。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分類處置違規違紀黨員干部,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人,重大職務調整1人,調離崗位2人,誡勉談話4人,給予批評教育3人﹔嚴肅處理使用科研經費違規報銷問題,給予相關人員黨紀政紀處分,收回違紀所得﹔召開情況通報會,進行了警示教育。

天津大學黨委共制定151項整改措施,已經完成84項,計劃在9月底前完成17項,年底前再完成13項,共余37項需要長期推進﹔共研究制定了82個規章制度,已出台65個,年底前再出台17個。全校34個院級黨組織共梳理問題1656個,提出整改措施1835項,已完成928項,年底完成542項,365項需長期推進。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已辦結86%。經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廈門大學黨委以巡視發現的三大類、11大項問題為依據,制定54個問題清單,對應提出54個任務清單,細化分解為164項整改內容和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逐一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員、完成時限,確保巡視反饋意見零遺漏、全覆蓋,做到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檢查、可問責。認真核查處理巡視組移交的信訪舉報件和問題線索,給予違規違紀黨員黨紀政紀處分、組織處理,對一批黨員干部進行誡勉談話、提醒談話和批評教育﹔加強案件通報,開展警示教育。

武漢大學黨委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共分解出56項整改任務,制定了139項整改措施,每一項整改任務都明確了牽頭校領導和牽頭單位,每一條整改措施都明確了責任單位,確保巡視反饋的問題條條有落實,整改措施項項責任到單位。對舉報反映個別干部的有關問題進行深入調查,對違紀違規問題,依紀依規進行處理。出台《武漢大學中層領導干部兼職管理辦法》,對有關干部兼職問題進行審核,責令完善兼職手續或者退出兼職,按有關規定處理兼職取酬所得。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對照巡視中發現的主要問題,進一步細化為9個方面56項具體問題、133項具體整改任務,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路線圖、時間表”,確保中央反饋意見全覆蓋、無死角、零遺漏。紀委認真踐行監督執紀問責“四種形態”,嚴厲查處一批違規違紀行為,嚴肅處理問責一批黨員、干部,其中給予9人黨紀政紀處分,以案示警,以案明紀,突出震懾警醒作用。

吉林省委研究制定《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方案》,將反饋問題細化分解為兩大類、三方面、40項、79個具體問題,逐一提出整改要求,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省委責成省紀委對一些初核后未查清即予以了解的問題線索進行重新梳理並全部建檔。同時要求省紀委對部分移交線索核查不認真問題深刻反思,進一步改進工作措施,規范審查程序。針對省質監局原局長葉志剛失聯問題,在省委高度重視下,經過省紀委等多方工作,已於7月26日將其帶回長春,接受組織審查。針對長春市、四平市人大副主任兼任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問題,省委責成長春市委、四平市委免去長春、四平2人違規兼任政府部門負責人職務,並要求長春市、四平市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堅決防止類似問題發生。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針對巡視反饋比較突出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生態安全屏障建設中存在問題等制定了6個專項整治方案,形成了“1+3+6”巡視整改工作體系。對中央巡視交辦的問題線索“優先辦理、優先處置”,截至7月底,中央巡視交辦的問題線索已全部進行了核查、處置。全面清理司法機關移送的問題線索,截至7月底,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移交涉法線索2881件,已辦結1952件,給予涉案人員紀律處分1626人。全面加強問題線索管理和處置,截至7月底,共起底問題線索139636件,已辦結131350件,辦結率94%。全面核查巡視“回頭看”期間中央紀委移交的49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線索,巡視期間完成核查42件。

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制定了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先后2次集中討論、向全校29個巡視整改責任單位征詢修改意見,形成了31個方面、137項整改任務和舉措,確保任務到人、責任到崗、要求到位。認真做好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的處置工作,做到了件件有著落。制定了《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告知制度》《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公示制度》,加強了對高風險領域和財務“一支筆”的審計監督力度,規范了審計結果應用工作,在向審計單位送達審計結果報告書的同時,送達《關於對審計發現問題限期整改的通知書》,並要求各單位對審計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責任認定,相關責任人要寫出書面檢查交學校黨委組織部,問題較重的要進行問責,涉及違紀問題移交紀檢部門查處。

中央網信辦嚴格對照巡視反饋意見的四方面問題,進一步梳理了五大類21個方面問題107項整改措施,逐一明確整改問題、主體責任人、整改任務和措施、完成時限等。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按照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嚴肅查處。機關紀委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靈活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涉嫌違紀的黨員、干部進行了處理。其中,給予2名局級干部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1名處級干部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2名處級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對5名處級干部進行談話提醒、批評教育。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制定了《中共國務院扶貧辦黨組關於“機動式”巡視整改工作實施方案》和《巡視整改細化措施清單》,確定了8個整改專題,細化為61項整改任務、205條具體整改措施,逐條逐項明確責任領導、配合單位和整改時限,做到任務到人、責任到崗、落實到位。及時處置巡視移交的違規違紀問題線索。對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進行了認真辦理。誡勉談話2人,批評教育6人,談話提醒7人。

吉林大學黨委從巡視組反饋意見中分解出了三大方面、9個方向、73項任務、202條整改措施。對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進行認真梳理,並依規依紀依法處置。2017年第一學期,學校黨委召開兩次專題警示教育會,對學校調查處理違紀問題進行通報。嚴肅糾正“四風”問題,對存在“四風”問題的違規違紀行為先於其他問題調查處理、通報曝光。學校召開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專題警示教育會,逐級傳導壓力,防微杜漸,堅決防止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北京大學黨委制定了整改實施方案,從3個方面確定了41個專項任務,並細化為362條具體舉措,每項任務都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改時限、責任領導和責任部門。同時,注重建章立制,將整改成果轉化為制度建設成果,扎緊制度的籠子,共新制訂規章73項,修訂現有規章42項。按照巡視反饋意見,學校黨委嚴肅調查和處理巡視發現的違規違紀問題。4月14日下午,學校黨委召開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通報了北京大學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方面的13個典型案例。

蘭州大學黨委著力解決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三大核心問題、九大主要問題,逐項細化整改任務,努力形成長效機制。加大執紀審查力度,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進行了核查和處理,對2013年以來的信訪檔案進行了再梳理。學校對2013年至2016年審計發現的問題和中央巡視期間專項審計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嚴肅處理。對2013年至2016年審計發現的問題進行再梳理,對個別違規違紀問題處理寬鬆軟情況進行了糾正。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認真對照研究巡視反饋意見,梳理出9個方面74項問題清單。以問題為導向,細化深化整改舉措,建立10個方面66項整改任務清單。就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學校紀委已嚴格依紀進行立案審查和紀律處分,共給予黨內嚴重警告1人,黨內警告1人,誡勉談話7人,行政免職1人,並在全校黨風廉政建設干部大會上進行通報警示。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將6月7日至8月4日確定為集中整改期,確定了80項在集中整改期內要完成或階段性完成的任務和措施。學校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納入年度審計工作計劃和年終考核體系,貫穿每個審計項目始終,對查出的不收手、不收斂、頂風違紀問題和人員,移交學校紀委從嚴從快處理﹔落實審計整改,檢查督促被審計單位及時整改,並對整改情況進行后續審計,對整改不力的,追究相關單位領導的責任。

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圍繞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的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不到位等3個方面的9個問題,逐條梳理細化為68個具體問題,並提出212項具體整改任務。對違紀人員進行相應處分,通過召開全校警示教育大會,對學校2016年以來處級干部違紀違規問題查處情況進行通報,進一步形成震懾,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嚴緊硬。對二級單位存在的公款吃喝、違規發放獎金等問題進行立案調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1人,給予黨內警告處分2人,誡勉談話1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1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