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以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之五

2017年08月23日14: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

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紀委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嚴明換屆紀律,嚴把擬選任對象政治關廉潔關。圖為區紀委有關部門針對擬提拔人選遵守紀律情況進行會審。方勵昌 攝

2017年初,陝西省紀委發布的一則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陝西省西安市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鐘健能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在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嚴明換屆紀律的情況下,肆意妄為,在省委換屆考察前向多人拉票﹔違反廉潔紀律,收受他人所送提貨卡並送給其中個別拉票對象,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最終,鐘健能受到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並被降為主任科員。

在這兩年各地換屆工作中,像鐘健能這樣,因在政治上或廉潔上存在問題,被擋在換屆門外的不在少數。

這體現了我們黨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選什麼樣的人、堅持什麼樣的用人導向、用什麼辦法選人等重大問題提出要求,並強調“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決不姑息”。

這彰顯了各級紀檢機關的責任擔當——

從中央紀委全會上屢次強調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到以實際行動嚴肅高效地做出“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各級紀檢機關認真貫徹黨中央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到換屆工作人事安排的嚴格把關上,切實擔當起確保選對人用好人的政治責任。

做好意見回復——

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

根據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圍繞產生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地方領導班子換屆,2016年,中央紀委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征求函1381人次。

在各省(區、市),這個數字更大。2016年,僅在遼寧,各級紀檢機關就對14.2萬人次提名推薦人進行審核,對2307人提出不提名建議﹔在天津,因政治意識差、個人廉潔等問題,200余名局處級干部被擋在換屆門外。

這樣做,目的隻有一個——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

“‘帶病提名’‘帶病提拔’是干部選任的痛點,發現干部‘帶病’也是考察的難點。”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據相關統計,近年來落馬的黨員干部中,“邊腐邊升”的不在少數。造成“邊腐邊升”,或者升職后才發現有問題的情形,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沒有事前發現“病理”表象。

把紀律挺在前面,用“紀律”尺子衡量干部是否德才兼備,可以更好地防止用人失察失誤,把那些品行不端、為政不廉的人擋在“門外”。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尤其重視紀檢機關在選人用人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多次對此作出明確規范:2014年,中共中央印發《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將聽取考察對象所在單位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列為擬任人選考察的必經程序。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紀檢機關在選人用人工作中的監督責任。

聯審會簽、重點核查、綜合研判……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要求,各級紀檢機關嚴格履職盡責,以“紀律”為著眼點,讓所有提名人選過“篩子”,並提出明確而具體的意見,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

對黨忠誠、政治可靠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第一位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落馬的不少高級領導干部就是在政治上出了問題,對黨的事業造成了嚴重危害。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就是個中典型。“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長期欺瞞組織……”一副假面具戴了30多年,最終被“打回原形”。

在具體實踐中,各級紀檢機關對政治上有問題的實行一票否決。

“不是簡單地審核一下換屆人選有沒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線索就行了。”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要堅持高標准,審核有關人員政治表現。比如,以個人有關事項抽查、干部檔案核查等為抓手檢驗換屆人選是否對黨忠誠、老實﹔通過其對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認識、貫徹執行情況,檢驗換屆人選政治上是否合格,等等。

一批“政治上有問題”的干部被“一票否決”:湖北漢川市委副書記洪永旺在擬任安陸市委副書記、提名為安陸市市長人選時,因存在檔案造假問題,被及時發現,沒能進入后續任命程序﹔四川省南充市某縣委書記就自己的交流問題跟組織談條件,被取消換屆人選資格……

夯實基礎性工作——

把干部底數摸清楚,分析把握好“樹木”與“森林”狀況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個道理,對選人用人工作來說,也不例外。

正是基於此,中央紀委在今年工作部署的第一條,就明確要“認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問題線索,及時更新廉政檔案”,旨在把干部底數摸清楚,把地區、部門的政治生態狀況搞透徹。

“靠‘臨陣磨槍’不行。”福建省紀委組織部干部鄭秋勇對此深有感觸,他表示,做出及時准確的結論性意見回復,建立在對黨員干部日常情況的深入了解掌握上。

以該省為例。2016年年初,福建省紀委即會同省委組織部,認真梳理2016年換屆中可繼續提名的省管干部名單,對相關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2月初,省紀委又下發通知,部署市、縣紀委同時開展對可繼續提名或擬新提名干部信訪件的排查﹔3月,福建才全面部署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

與福建一樣,各級紀檢機關按照中央要求,扎實做好基礎性工作,通過梳理有關干部遵守政治紀律、廉潔紀律情況,摸清底數、動態更新,分析把握“樹木”與“森林”的狀況,對反映問題線索及時核查,為黨風廉政意見回復提供可靠保障。

江西省鉛山縣紀委建立了信訪工作台賬、干部和單位廉情檔案,完善了領導干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開展了干部家訪,等等,以此防止黨風廉政意見回復程序化或“憑印象”,及時准確分析研判處置問題線索。得益於此,該縣一些擬提名人選被“拿下”。

據介紹,鉛山縣紀委工作人員在線索摸排過程中,了解到該縣陳坊鄉干部工作積極性不高,整個干部隊伍沒什麼活力,便以此為突破口深入查找原因。“根子還在一把手上。”該縣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發現該鄉原黨委書記章某有“問題”。順藤摸瓜,最終在一周內查實章某違反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等問題,章某被取消擬提拔人選資格,並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河南省洛陽市紀委則提前對該市在職的副縣級及以上干部,尤其是黨政班子成員或可能留任、提拔重用的領導干部進行廉政“體檢”。其間,工作組發現洛寧縣擬提拔重用的副縣級領導干部張某漏報了妻子名下一處已賣出卻未過戶的房產。張某因此付出了代價——被取消提名考察資格。

“看似‘情有可原’,但紀律面前不容一絲疏忽。”洛陽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嚴明換屆紀律——

嚴肅查處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等問題

“這是我經歷過的最嚴肅的一次換屆。大伙兒都說,這樣選干部,我們服氣!”說這話的是河北省灤縣油榨鎮石梯子村黨支部書記李蘭江。年近花甲的他,當了快8年黨支部書記,親歷了三次換屆。

有著同樣感受的人不在少數。先后任浙江省麗水市紀委副書記、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鄭力平,在此次換屆過程中被提拔為副廳級干部,他也感慨,換屆風氣之變,大家都感受到了。

風氣之變緣於曾經的慘痛教訓。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先后查處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遼寧拉票賄選案,一批黨員干部應聲落馬。

痛定思痛、舉一反三。2016年1月,本輪換屆工作伊始,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印發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提出“九嚴禁”紀律要求和“九個一律”的處理規定。隨后的中央紀委全會上,又屢次提醒“敲打”、明確要防止“帶病提拔”,十八屆黨中央從嚴治吏的態度明確、行動果決。

各級紀檢機關落實中央紀委關於“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查處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問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求,始終以“零容忍”的態度,對違反“九嚴禁”等換屆紀律問題抓早抓小、露頭就打,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區仙庾鎮黃塘村委會主任候選人周雄偉就是一例。

“請各位投上一票,支持一下我老公周雄偉吧!”選舉期間,周雄偉的妻子曾在村黨員微信群裡發了條消息,隨后又發了10元微信紅包。沒想到,這個人均隻有幾毛錢的小紅包,卻讓周雄偉失去了村委會主任候選人資格。

“選舉期間,哪怕發一包煙、請一餐飯,我們都堅持‘小題大做’,使換屆紀律這根‘高壓線’真正帶上電。”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傅奎說,換屆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把這種苗頭性問題掐滅,是給廣大黨員干部的一個警醒。據了解,在省、市、縣、鄉四級換屆中,湖南發現了一批違反換屆紀律問題,238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329人受到組織處理,9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記者 王珍)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