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讓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各省區市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學習貫徹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

2017年07月21日16: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

連日來,各省區市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通過研讀、討論、宣講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下稱《條例》)。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帶頭學習、輔導,深刻理解和闡釋《條例》精神實質,推動《條例》貫徹落實,充分釋放制度蘊含的力量。

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

把政治巡視要求寫入《條例》,是這次修改工作的重點和亮點。

7月18日,重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雍在該市紀委常委(擴大)會議上表示,巡視工作要聚焦全面從嚴治黨,解決政治與業務“兩張皮”問題。

“五年來廣東巡視工作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推動管黨治黨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施克輝說。

“有的黨組織軟弱渙散,一縣糧食局竟被黑惡勢力把持十多年,四任書記、局長任其擺布。”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惠介紹,巡視發現的這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只是“表”,對照《條例》從政治角度看,黨的觀念淡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才是“裡”。

不折不扣落實“全覆蓋”

《條例》明確規定,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建立專職巡視機構,在一屆任期內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面巡視。

3月至4月,新一屆江西省委首輪巡視發現的一大普遍問題是,落實上輪巡視整改責任不嚴不實,為此,該省省委要求被巡視黨組織全部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新陽表示,“我們要在加強巡視整改督查、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

湖南、福建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一致要求,發現問題是前提,整改落實是目的,強化巡視成果綜合運用,對整改不落實的,要直接找黨委(黨組)書記“說事”。

實現巡視巡察聯動

為進一步強化黨內監督,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全國一盤棋的工作格局,新修改的《條例》規定,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

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任正曉介紹,2015年4月,該省建立統一的市縣黨委巡察制度,截至目前,共有巡察辦175個、巡察組661個。市、縣兩級平均開展了5輪巡察,有力壓實了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貴州、海南、陝西、黑龍江等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巡視工作條例,構建巡視巡察立體監督格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

制定和執行,是制度建設缺一不可的兩面。

7月17日,為期5天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巡視巡察干部培訓班開班,新修改的《條例》是培訓的主要內容。新疆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羅東川表示,要把學習《條例》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論述摘編》等結合起來,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思”,結合工作“踐”,提高認識“悟”。

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建超表示,近期要對巡視干部開展專門培訓,堅決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和政治巡視要求,為深化新一屆省委巡視全覆蓋提供基本遵循。(記者 程威 見習記者 尉承棟 參與採寫:喬子軒 羅有遠 李雪原 李偉 鄒太平 陳金來 鄭先志 邱杰 姚嘉 叱驍峰 徐大勇 李佔平 許春華)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