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賭風”不遏 其害無窮

2017年07月17日16: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賭風”不遏 其害無窮

  近年來,各地狠剎黨員干部“賭風”的行動不時見諸報端,成為作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日前,湖南省邵陽市公開通報7起黨員干部參賭涉賭典型案例。這裡面,有以打牌打麻將形式進行賭博的,也有開設賭場聚賭的,嚴肅查處這些問題,展現了當地整治賭博陋習的鮮明態度。

  賭博是社會一大公害,曾幾何時,賭博風氣在一些黨員干部中大行其道、愈演愈烈,有人美其名曰“小賭怡情,大賭發財”。實際上,黨員干部參賭涉賭不僅是一種作風病,還是一種違法行為,任其發展下去,甚至會異化為“牌桌上的腐敗”,其危害不可掉以輕心。

  一些干部賭博上癮,成天琢磨的是牌桌上的事,想的是輸贏多少,哪裡還有心思做好本職工作,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有這麼一種說法,賭博者“一心想贏、兩眼熬紅、三餐無味、四體不勤”,如此萎靡不振的精神狀態下,工作懶散、不作為也就在所難免。有的干部為了“專心”賭博,躲進酒店套房閉門不出,平時上班看不見,關鍵時候有事更是找不著,誤事又誤民,群眾對此意見不小。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賭博就是打開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深陷其中,就難以自拔,回不了頭。從一些案例來看,有的干部越賭越大,小賭玩成了大賭,造成的“窟窿”越來越大,就鋌而走險,挪用、貪污公款來參與賭博。有的以賭博的形式進行利益輸送,一些人在牌桌上故意輸,借此向領導干部變相送錢,實現利益輸送的目的﹔回過頭來,又利用干部手中的權力,把牌桌上“送”出去的加倍撈回來。還有的通過參賭涉賭,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形成了“小圈子”……賭桌之上無好事,黨員干部一旦沾染“賭風”,其危害就不僅僅是“敗家”了,對公共利益、政治生態都會造成嚴重損害。

  治亂當用重典。對由來已久的官場賭風,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破除法不責眾的定式,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有多少就查處多少,決不姑息,決不手軟,才能樹立黨紀的權威和震懾力,打消僥幸心理和觀望心態。在禁賭的同時,也需要加強正向引導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健康文明、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養成健康的生活情趣,切實加強平時的監督管理。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黨員干部培養健康生活情趣,正確選擇個人愛好,不參賭不涉賭,堅決抵制賭博等不正之風,本身就是一種導向和示范,有利於淨化民風社風,營造文明健康的社會風氣。(魯源)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