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來哪些省部級以上干部未能“安全著陸”?

2017年07月14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景玥)中紀委網站近日發布消息,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三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翻看他的簡歷,記者注意到,2011年12月至2017年3月,王三運一直任甘肅省委書記一職。今年4月,剛剛卸任省委書記職務,轉到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任職。

記者梳理發現,十八大后,除王三運外,周永康、徐才厚、郭永祥、陳柏槐、倪發科、陽寶華、趙少麟、斯鑫良、栗智、張力軍、楊剛、王珉、蘇榮、白恩培等至少15名副省級以上高官在退休或退居二線后被調查。

十八大后,“退休、退居二線=平安著陸”的慣性思維不斷被打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強調,要規范領導干部離職或退休后從業行為。《中國紀檢監察報》也曾刊文指出,不論時間間隔多久,不管退休與否,隻要發現了問題,就必須接受調查、受到追究,這沒有什麼情面可講。

“不論在位還是退休,不論一線還是二線,隻要涉及貪腐都要堅決查處。”湖南省湘西州委黨校廉政法學與制度廉評研究中心主任鄧聯繁教授認為,這充分彰顯了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對退下來干部的查處會推動對現職干部腐敗問題的發現。有些腐敗問題是有時間積累的,有些干部拉幫結派、搞小圈子,腐敗干部之間會有勾連,所以,查處退下來干部也可能發現一些現職干部的線索。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干部在退居二線后,對人事、財務仍然指手畫腳。據安陽市人民檢察院指控顯示,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白恩培利用其擔任中共青海省委書記、中共雲南省委書記、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世紀金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騰沖匯恆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十七個單位和個人,在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獲取礦權及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妻非法收受上述單位和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4676.4511萬元。

“有些干部在退居二線后,膽子更大,且余威尚在,社會上有些人也熱衷於利用干部這種‘退而不休’的權力。”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說,“還有的干部搞‘腐敗期權",在職時的以權謀私行為,並不立刻生效,而是等退居二線或全退之后再兌現。”

對此類問題,防治該從何處入手,周淑真表示,需要加大對退居二線干部的權力監管和反腐敗力度,將“退而不休”的權力關進籠子裡。同時,也要讓干部明白無論是否退休,隻要曾經違紀違法,就會被終生追責。

在鄧聯繁看來,不讓腐敗分子長期潛伏,應嚴格貫徹落實《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讓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嚴”起來、“實”起來,抓早抓小。對有問題的人發現一個查處一個,絕不能睜隻眼、閉隻眼,以致養癰遺患。

(責編:景玥、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